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津外风采 > 他山之石 > 正文

北京:创新形式宣传廉洁文化

国贸、阜成门、南锣鼓巷……十月,北京市纪委监委以公交、地铁站点为依托,面向全市投放了千余幅廉洁公益海报。这些以“持之以恒纠四风”“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等为主题的海报分外抢眼,吸引着过往行人的目光。

今年以来,北京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围绕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持续在“不想”上下功夫,在多渠道共享、多平台分发、多媒体终端最终呈现上下功夫,加强廉洁文化宣传,涵养清正廉洁价值理念。

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首都媒体资源优势扩大传播力。在加强和巩固“网、报、微、视、端”基础上,进一步用好学习强国北京学习平台、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等平台,将廉洁文化宣传片、古今京城廉洁故事、党员干部家风故事全网推送,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和群众能够及时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同时,密切与中央媒体的沟通合作,打破市纪委监委新闻宣传“独角戏”状态,形成一条新闻信息多渠道广泛传播的良好态势。

对于传播矩阵的有效利用不止停留于扩大传播途径,市纪委监委还深度挖掘各相关单位专业优势,组建宣传智库,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出谋划策。“刚刚播放的短片拍摄技术精良、包装精美,且紧扣廉洁主题,建议推荐进入复赛环节。”在市纪委监委面向社会组织的一次廉洁作品征集活动中,几名来自北京电视台、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资深媒体人成了特约评分员。他们从专业的角度,为活动筛选优秀作品,使本次活动更加适应融媒体发展趋势、顺应人民群众观赏需求。

如何让宣传教育深入内心?北京市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做深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在重点打造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三大基地的基础上,整合包括廉洁奥运主题文化园、“明镜昭廉”明代反贪尚廉历史文化园等市内廉政教育资源,系统构建北京廉政教育地图,以此实现精准施策、分类施教。

在加强社会面廉洁教育方面,北京市以“我心中的廉洁”为主题,向全社会广泛征集廉洁公益作品;同时,围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服务保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护航脱贫攻坚等生动实践,制作廉政主题公益片,讲述首都重大事件、重大项目、重大决策、重大成就背后的纪律故事。(黄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