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津外风采 > 他山之石 > 正文

厦门:线上加线下 创新形式开展全会精神学习

连日来,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月2日,厦门市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厦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聚焦监督首责,加强对贯彻落实全会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全会部署在厦门落地见效。

厦门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并开展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阶段性特征,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为纪检监察工作踏入新征程贡献一份力量。

厦门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第一时间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在新时代新阶段如何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履行好派驻监督职责。

“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厦门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周会德说,“对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组来说,要督促推动对标对表建议,战略谋划和科学制定厦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监督推动这个规划和远景目标与特区建立40周年后的下一轮跨越式发展相适应,与厦门市正在实施的率先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相契合。”

厦门市各区纪委监委也迅速行动起来,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和方式,开展学习讨论,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中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同安区、翔安区纪委监委通过召开学习讨论会的形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分享学习心得。

“作为巡察干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善于从政治高度发现和审视问题,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强保障。”翔安区委巡察办干部林菲菲在学习讨论会上说。

思明区、集美区纪委监委通过微信公众号“思廉明志”“集清扬美”发布全会公报、纪检监察机关贯彻全会战略部署等信息,供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

湖里区、海沧区纪委监委在厦门“党建e家”平台发布线上学习讨论会,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在线学习全会精神。

“在五中全会发布的公报中,‘新’是一个高频词汇,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湖里区纪委监委办公室主任陈仕荣在线上学习中这样写道,湖里区作为特区发祥地,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政治监督,把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际行动中,进一步加强对减税降费、小微企业租金减免等政策落地情况的监督检查,纪律护航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厦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