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津外风采 > 他山之石 > 正文

贵州:求真务实 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

近日,贵州省务川自治县大坪街道纪工委书记甘加勇利用闲暇时间,走进该街道山青社区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与群众“摆门子”,宣讲民生监督政策、现场收集社情民意。

“以前每到年末就要加班加点准备年终迎检资料,自从考核方式改进后,能有更多时间服务群众了。”甘加勇说。务川自治县通过优化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制度,整合县委督查室及相关职能部门力量成立考核组,按照不打招呼、不发文件、不需陪同的“三不”原则,按季度赴全县各单位开展现场考核,督查考核以工作成效为主,更加注重日常监督,强化日常工作考核,改变了以往以“资料为主”“扎堆检查”的考核模式。

精简考核、注重工作实绩,是贵州持续推动作风转变带来的良好成效。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为民服务,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今年1月至11月,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05起,处理195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57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971起,处理1150人,党纪政务处分975人。

“干部作风关乎脱贫攻坚成败,影响着全面小康的成色。”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由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采取不打招呼、直插基层一线的方式,分批深入全省挂牌督战县(区)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和专项监督检查,紧盯脱贫工作不务实、脱贫过程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等问题,强化靶向治理,以作风攻坚保障脱贫攻坚。

中央倡导厉行节约以来,贵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贵州医科大学纪委制定工作方案,成立7个督查组,通过自查、交叉检查、综合督查的方式,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对宣传教育、食堂采购、超标准公务接待及接受学生及其家长宴请等进行监督,推动规范学校、各附属医院食堂管理,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氛围。

精文减会也是衡量作风转变的重要方面。“与去年同期相比,以县委、县委办公室和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分别减少34.8%、29.5%;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县性会议分别减少7.7%、33.3%……”日前,黔西南州晴隆县晒出了年度精文减会成绩单。

铜仁市思南县长坝镇党委书记冉茂昌也有直观感受:“以前找县领导签字要开车到县城办理,现在只需将报告事项从公文处理系统上报,就可以等待审批结果,能抽出很多时间投入到实际工作中。”

今年年初,毕节市七星关区出租车驾驶员陈师傅处理完自己的违章后按下了“满意键”。这个满意的背后是陈师傅对该区政务服务质量提升的肯定。他说:“过去处理一个违章,要来回跑好几趟,有时还会遇到工作人员踢皮球。现在提前预约后,不到十分钟就能办好。”

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以强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