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法广角 > 津外风采 > 正文

长春:坚持查办案件与以案促改统筹谋划一体实施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吉林省长春市纪委监委把做细做实以案促改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载体,坚持查办案件和以案促改统筹谋划、一体实施,做到惩一人警示四邻、办一案规范一片、查一事整改一域。

2020年9月,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汽开区”)原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孙弘颜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在此前后,长春市纪委监委还查办了汽开区管委会原副主任董龙、杨铁夫,汽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园林绿化科原科长李静依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4个案件集中反映出汽开区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在审查调查孙弘颜案件时,长春市纪委监委同步制定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强化顶层设计,加强贯通融合,督促推动汽开区做细做实“四案合一”以案促改工作,充分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

以“案”为基础,深挖问题剖析根源

“整改要奔着问题去,措施要针对性强、有力度,重在把问题解决好。”长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继光在孙弘颜案件初核阶段就对“四案合一”以案促改工作提出。按照这一要求,孙弘颜等4个案件的审查调查组深度融合,共同研判汽开区政治生态,精准剖析案件暴露和反映的问题,为全流程、全方位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打牢基础。

查清具体问题是以案促改的基础。在审查调查期间,4个案件的审查调查组密切协作、同向发力,查清了孙弘颜等4人的严重违纪、职务违法犯罪事实,涉及违反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组织纪律、违反廉洁纪律、违反工作纪律、违反生活纪律等6个方面41个具体问题。

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案件查办过程中,长春市纪委监委注重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被审查调查人撰写忏悔书和政治生态建议书,主动反思所在单位政治生态建设中的共性问题。同时,对案件开展深入分析,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和政治生态“画像”情况,透过个案“反分析”区域、领域政治生态,查找出汽开区党内政治生活流于形式、纪律意识淡薄、权力缺乏有效制约等共性问题和管党治党责任问题15个。

找准病灶方能对症下药。针对暴露出的违纪违法问题、梳理总结反映的系统性共性问题,长春市纪委监委结合对汽开区的政治生态研判和调查掌握情况,总结提炼了案发单位权力集中、监管薄弱、制度松弛等问题。案件办结后,各承办部门还分别就个案形成了案件剖析报告、专题报告和案件通报。

以“促”为关键,明确任务压实责任

以案促改,“促”是关键。长春市纪委监委及时制发《关于以孙弘颜等案件为鉴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方案》,明确汽开区党工委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迅速开展问题整改落实、强化制度机制建设等4个方面的整改任务;下发以案促改纪检监察建议,对汽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提出规范招标程序、完善审批制度、堵塞机制漏洞等13项以案促改的具体建议,明确时间进度、标准要求和方法措施;督导汽开区召开以案促改工作启动会议,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就汽开区党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案促改政治责任提出具体要求。

6月15日,汽开区以案促改工作启动会议召开后,该区先后9次召开专题会议或党工委会议部署推进工作,研究制定了落实纪检监察建议的整改方案,明确了38项整改措施,成立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小组,由党工委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党工委、管委会6名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各专项工作小组组长,明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在汽开区全面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为唤醒党员干部党性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促使党员干部坚定整改决心,汽开区党工委把开展教育作为以案促改的基础性工作,打出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党史教育组合拳。先后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议52次,通报孙弘颜等典型案件48次,观看警示教育片60余次、参加人员2300人次。

以“改”为目标,全程监督推动落实

以案促改最终目的是“改”。为督促推动汽开区以案促改工作落地见效,长春市纪委监委成立督导推进工作组,对关键环节审核把关,对重点工作督导推进,对工作落实全程监督。

以案促改工作启动初期,长春市纪委监委即对汽开区以案促改总体实施方案审核把关,从整改范围、责任分工、方法步骤3个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方案和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把关,提出修改建议142项;对50个以案促改责任单位查找问题情况面对面审核,其中5个单位被要求返回重查,延期整改。

通过督导推动,汽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和责任单位开展了三轮问题查找。汽开区班子和成员查找问题106个,制定整改措施99项。基层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查找问题321个,制定整改措施364项。全区上下共梳理排查工作问题723个,其中与孙弘颜等案件关系较紧密的建设局、财政局等12个重点单位,查找出干部长期不交流、工程款支付不规范、招投标未招先定等问题(风险)277个,制定整改措施1166项。

整改期间,督导推进工作组每月调度汽开区以案促改各专项工作组情况,通过定期查阅整改报告、座谈了解、民意测评、实地查看等方式,随时掌握工作进展,给予建议指导。同时,指导汽开区纪检监察工委成立10个督导审核小组,对各单位以案促改工作全程跟踪督导,建立工作台账,每周核对进展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及时谈话提醒,提出批评和意见建议。

问题整改攻坚克难阶段,长春市纪委监委督促汽开区党政主要领导召开工作推进会,听取12个重点责任单位以案促改阶段性情况,现场指出存在问题,明确下一步要求,全面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目前,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建议指出的具体问题已经全部完成整改。据悉,以案促改期间,汽开区共健全完善制度规定314项,制定工作流程图51类236个,综合形成《以案促改工作手册》52个,切实发挥制度的规范和引领作用。(李钦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