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精准发力 做实做细巡视“下半篇文章”

天津市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深化巡视成果运用。2016年开展4轮巡视,实现了十届市委巡视全覆盖,发现被巡视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4954个,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2763件。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精准发力、推动整改,做实做细巡视“下半篇文章”。

完善责任体系,压实整改责任

天津市着力强化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打造层层传导、环环紧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视整改责任体系。制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强化巡视成果运用。要求严厉查处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彻底整改巡视反馈的问题,被巡视党组织2个月内报告整改情况。对敷衍塞责、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实行“三通报”制度,推动分管领导和部门履行督促责任,构建自上而下、齐抓共管的整改格局。将巡视情况向分管被巡视单位的市领导通报,由其履行“一岗双责”;向被巡视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通报,由其履行主管责任;通过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向社会通报巡视情况和整改落实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探索“四责”做法,压实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明责”,针对发现国有企业党委主体责任意识薄弱的问题,举办“市管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研讨班,强化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意识。“评责”,被巡视党组织报送巡视整改情况报告后,由巡视组逐项对照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成效,作出点评。“督责”,市委巡视办将整改评价情况函告被巡视党组织上级主管部门,推动责任落实。“审责”,市委组织召开落实整改述职评议会,对整改情况进行点评,对整改不到位当场批评。

严查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线索

天津市坚持边巡视边查办,对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线索,实行提速办、提前办、提级办,有效发挥“利剑”作用。

对巡视发现的违反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线索,实行提速办。2016年,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及时处置巡视移交的“四风”问题线索57件,处理党员干部183名。对巡视发现的严重违纪问题线索,市纪委相关纪检监察室提前介入,实行重大问题早对接、提前办。对违纪性质恶劣的“蝇贪”问题提级办,2016年,巡视组共向市纪委移交53件非市管干部问题线索,推动基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得到有力查处。

2016年,天津市纪委对市管干部立案95件,处分84人,其中来源或部分来源于巡视移交的线索约占30%,严肃查处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武红军等人违纪问题。

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推动巡视整改落实落地

天津市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一批突出问题得到解决,一批违规违纪问题得到查处,一批制度得到健全。

巡视期间,巡视组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规并且能够即时解决的问题,一经发现随即移交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巡视反馈后,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主动认领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狠抓整改落实。针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被巡视党组织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

严防“过关”现象。2016年以来,天津市先后对40个党组织开展巡视“回头看”,杀“回马枪”,盯住整改质量不放松,对问题没见底的“再见底”、整改不扎实的“再督促”。

在推动被巡视党组织认真整改的基础上,去年以来,天津市委系统分析巡视发现的问题,在全市开展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不作为不担当等11个专项治理,对43个典型问题和21名局级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提出明确处置意见,净化政治生态。(天津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