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天津:同步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近日,天津市委巡视五组正在对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天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与此同时,按照巡情相近原则,采取“小循环”方式,同步组织全市16个区委巡察机构对16个区发改委(区粮办)、23家粮食企业开展涉粮问题交叉巡察。

天津市委坚持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对该市粮食购销领域同步开展专项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同向发力,着力发现涉及粮食购销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充分发挥巡视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推动根治粮食购销系统性腐败。

“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中央关于粮食工作方针政策和市委关于粮食工作决策部署情况,落实粮食领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落实粮食领域监管责任情况,以及国有粮库落实储存管理职责情况。”天津市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此次专项巡视巡察聚焦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突出对业务主管监管部门监管责任和国有粮食企业执行责任的政治监督,着力发现粮食收购、销售、存储等环节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突出“专”的特点,优化流程、简化程序,市委巡视组、区委巡察组提前做足功课,充分把握粮食业务主管监管部门和国有粮食企业特点规律,延伸监督触角,分析问题在不同管理层级的特征,重点反映主要矛盾、突出问题。

市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此次专项巡视聚焦重点人,关注粮食领域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的领导干部;聚焦重点问题,紧盯重点环节,聚焦粮食安全隐患点和廉洁风险点;聚焦重点事,紧紧围绕涉粮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体事项,集中排查虚报数量、以陈顶新、空进空出等“靠粮吃粮”的突出问题,着力发现违规违纪违法的腐败问题。

据了解,目前天津市正在进行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此次专项巡视巡察将充分运用纪检监察、组织、发改、审计、财政、市场监管、信访、粮食等监督监管资源和工作成果,整合监督力量,提高工作质效。同时,加强与专项整治工作的协同配合,在巡前、巡中、巡后密切协作,重要问题和问题线索按程序及时移交,提升贯通融合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