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清风荐读 > 正文

中国方正出版社12月新书

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反腐败》

ISBN978-7-5174-0864-2

“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本书以论述摘编的形式原汁原味呈现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反腐败的经典论述,分坚持科学理论武装、维护党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持党的纯洁性、严肃党的纪律、反对官僚主义、反对贪污腐败、加强权力监督和建设专门监督机关等十个专题,共计约三百段,对帮助党员干部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反腐败理论具有重要意义。本书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编,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有关部门对书稿内容进行了全面审核把关。

二、《金融案鉴:金融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内部发行)

ISBN 978-7-5174-0891-8

本书精选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中央金融单位29个职务犯罪案例和10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涉及金融监管、银行、证券等不同金融行业,涵盖监管执法、行政许可等多个具体领域。全书通过基本案情、风险梳理、忏悔材料、办案手记、警示剖析等板块,多角度分析案件症结、挖掘案件教训,是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的有益探索,对加强金融领域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反腐败工作、塑造清廉金融文化、改善金融政治生态将起到积极作用。

三、《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培训300题(2020年卷)》(内部发行)

为配合全员培训,我们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组织部编写的18门课程讲义中精选300道题目,采取问答形式,分别从形势任务与理念措施,一体推进“三项改革”,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主要工作和重点问题,案件审理工作重点问题,纪法贯通、法法衔接重点问题等五个方面分章逐一阐述。本书突出重点难点,强化实务性和指导性,有助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更好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本领、提升综合素质。本书将按年度推出。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法规制度选编》

ISBN 978-7-5174-0889-5

本套制度选编包括基础法规卷、党纪处分卷、政务处分卷、刑事司法卷、纪法衔接卷等5个分册,系统梳理、全面收录现行有效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法规制度1500余件,既可作为党员干部学习、工作的案头工具书,也可供相关研究工作者参考使用。

五、《廉政法规学习导读系列丛书》(第二辑)

ISBN 978-7-5174-0908-3

ISBN 978-7-5174-0907-6

ISBN 978-7-5174-0883-3

ISBN 978-7-5174-0903-8

ISBN 978-7-5174-0845-1

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党内法规和廉政法律法规,增强纪法意识,模范遵纪守法,我们组织编写了《廉政法规学习导读系列丛书》(第二辑)。《丛书》详细解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重要概念、贯彻要求等,并附录相关法规制度。

六、《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全六册)

ISBN 978-7-5174-0901-4

党的六项纪律学习丛书共六册,每册围绕一个纪律主题,从基本定义、重要性、负面清单、案例剖析、“硬核”要求等方面入手,阐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项纪律的主要内容。本丛书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和掌握党的纪律知识的口袋书。

七、《纪检监察办案工作手边书(法规篇)》

ISBN 978-7-5174-0828-4

本书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办案工作实践,从常用法规中精选使用频率高且能够涵盖办案全流程的重要法规制度,以党内法规、法律法规和立法司法解释三个部分进行编排。本书收录党内法规16件,法律法规6件,立法司法解释13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方便纪检监察办案人员即时查阅。

八、《纪律在身边2:违纪违法案例解析100篇》

ISBN 978-7-5174-0900-7

本书紧扣纪检监察法规,以疑难问题解答的方式,回答了常见纪法问题。每篇由“我该怎么办”引出问题,“纪律君”进行法规阐释,剖析相关案例审查调查及处分情况,最后进行延伸阅读。这是一本兼顾严管和厚爱的纪律、法律警示类图书,对一线办案人员也有启发和帮助。

九、《监察机关管辖的常见职务犯罪认定处理图解》

ISBN 978-7-5174-0867-3

本书选取37个监察机关管辖的常见职务犯罪罪名,按照“概念—构成要件—移送检察机关处置标准—认定—刑罚适用”的形式对每个罪名进行详细解构,以较短的篇幅、清晰的表格精准阐释每个罪名的重点难点,图文并茂、生动直观、方便实用,可作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业务工作的参考工具书。

十、《社会角色概论》

ISBN 978-7-5174-0881-9

本书是一部以社会角色的概念解析人类社会活动的哲学通俗读物。本书通过鲜活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分别阐释了血缘社会角色、生产社会角色、政治社会角色、类角色等的权利义务、扮演规则和主体修养,并着重引导共产党员正确认知其所扮演的社会角色,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行使社会权利,履行社会义务,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道德防线。

十一、《嘉兴历代清廉人物故事“廉”环画》

ISBN 978-7-5174-0893-2

本书选取浙江嘉兴历史上十二个清廉人物的代表性故事,并以连环画的艺术形式予以展现。从廉文传世的陆贽,到悬鱼拒贿的姚文,再到清正典试的朱彝尊,他们秉一身正气、怀两袖清风,廉洁自律、勤政爱民的品行是我们为人处世的历史镜鉴。阅读本书,有助于广大读者在传承弘扬中汲取力量,在学思践悟中升华认识,共同营造清廉向善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