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清风荐读 > 正文

中国方正出版社1月新书

一、《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系列辅导读物

ISBN 978-7-5174-0882-6

ISBN 978-7-5174-0902-1

ISBN 978-7-5174-0924-3

ISBN 978-7-5174-0904-5

丛书包括《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单行本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辅导读本》《〈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相关法规指引》等4册。丛书对《条例》的修订背景、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条文内涵等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观点权威准确,语言通俗易懂,文风清新质朴,具有很强的权威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理解和贯彻执行《条例》的权威辅导用书。

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系列辅导读物

ISBN 978-7-5174-0736-2

ISBN 978-7-5174-0738-6

ISBN 978-7-5174-0850-5

ISBN 978-7-5174-0926-7

丛书包括《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单行本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释义》《〈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相关法规指引》等4册。丛书结合当前问责工作实际,全面解读《条例》的立意内涵、精神实质,详细阐释其立法原意及界限把握问题,深入解答《条例》适用相关问题,具有很强的权威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准确学习理解和贯彻执行《条例》的权威辅导用书。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释义》

  

ISBN 978-7-5174-0840-6

本书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组织编写。本书逐条解读《政务处分法》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条文内涵,详细阐释《政务处分法》适用等相关问题,是提高公职人员政治能力、纪法意识,促进《政务处分法》贯彻实施,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权威辅导读物。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学习问答》

 

ISBN 978-7-5174-0841-3

本书以问答的形式对《政务处分法》相关内容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深刻阐释,涉及法规条文适用、违法行为认定、政策界限把握、政务处分程序等相关重点难点问题。本书可作为广大公职人员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全面准确学习理解适用《政务处分法》的权威参考。  

五、《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与相关法规对照学习指引》

  

ISBN 978-7-5174-0876-5

本书紧扣《政务处分法》条文规定,逐条解析,采取“一对一”对照的形式,对《政务处分法》与《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法规进行逐一对比解读。本书有助于纪检监察干部和公职人员深刻掌握《政务处分法》核心要义,提升政务处分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六、《公职人员政务违法行为认定与处理》

 

ISBN 978-7-5174-0877-2

本书对34类常见违法行为的构成认定、实务处理及适用规则进行详细讲解,并配以经典案例进行分析解读。本书旨在把政务违法具体情形讲实讲透,把法律规定的红线底线讲清讲明,将看似抽象、严肃的条款,转化为通俗易懂,便于操作的实务指导。

七、《公职人员政务处分重点难点解析》

  

ISBN 978-7-5174-0890-1

本书分类梳理政务处分工作中100个重点难点问题,采取设问作答的方式对《政务处分法》相关规定进行了深度阐释,内容涵盖《政务处分法》除“法律责任”部分之外所涉及的64个条文。每个问题解答均准确有据、契合政务处分实践,基本实现对政务处分常见实务问题全覆盖。

八、《纪法思维导论》

ISBN 978-7-5174-0922-9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本书聚焦健全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对纪法思维的基本内涵、基础原理及运行等进行系统深入研究。本书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侧重基础理论,从哲学认识论、党的建设、国家治理、法治建设、纪律建设等5个方面,对纪法思维进行跨学科综合研究;下篇侧重运行原理,结合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对纪法思维的观念、方式、类型、程序、效率等做了详细阐释。全书体系科学合理,论述严谨周详,具有较强的理论性、思辨性和启发性,是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纪法思维的重要学习参考。

九、《纪检监察学基础》

ISBN 978-7-5174-0921-2

本书围绕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实践成果进行梳理归纳和总结提炼,详细阐述纪检监察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及职责任务,深入探讨纪检监察制度演变及其发展规律,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纪检监察学科知识体系做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全书分为4编20章,学理分析与实务研讨紧密结合,内容丰富、逻辑清晰、文字流畅,对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和相关理论研究者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十、《纪检监察干部扶贫手记》

ISBN 978-7-5174-0837-6

我们约请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参与扶贫的10位干部、19位地方纪检监察机关优秀扶贫干部,以工作手记的方式真实记录纪检监察干部扎根深度贫困地区接续奋斗的一个个感人故事。全书从一个侧面真实展现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生动实践。书中还收录了对三位牺牲在扶贫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的追忆文章。

十一、《红色家规》

ISBN 978-7-5174-0745-4

本书是一部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风、家规、家训故事为主要内容的通俗读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先垂范、言传身教,对子女、亲属、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为全党全社会树立了家风表率,是新时代党员干部推进家风家教建设的生动教材。

十二、《跳出观念的囚笼:国际比较视野下的中国之治》

ISBN978-7-5174-0861-1

本书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杨光斌著。全书从政治学研究角度,通过对中国与西方国家、“新兴民主国家”的比较研究,分析了中国制度、中国道路、国家治理体系及其实践和成效,揭示了中国之治的成功之道,同时对政党政治、民主制度、市场经济、意识形态等热点问题追根溯源,正本清源。全书深刻指出,要客观公正看待中国,就必须跳出以西方中心论看待中国的“观念的囚笼”,对帮助读者从国际比较视野理解中国制度、增强“四个自信”具有积极作用。

十三、《明朝监察制度》

ISBN 978-7-5174-0885-7

本书由美国著名汉学家、中国史专家贺凯(Charles O. Hucker)著。全书详细阐述了中国监察制度的历史、明朝监察制度的组织结构、人员安排及运行的原理。作者结合明朝历史上的真实故事和具体案例,综合对比明朝承平时期(1424—1434年)和动荡时期(1620—1627年)监察活动的情况,进而分析监察官员与政府部门和历史环境的关系,以及明朝监察制度在中国古代和近代历史中的重要地位。本书对于了解和掌握明朝监察制度的历史演变、主要特点及价值意义具有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