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清风荐读 > 正文

中国方正出版社4月新书

一、《首届中央监委委员传略》

ISBN978-7-5174-0925-0

1927年5月,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中央监察委员会,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设立党内纪律检查监督机构。该书以人物小传形式,记述首届中央监委10名委员、候补委员的生平事迹,展现他们在生死考验的抉择前,如何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言。

二、《国家监察制度学》(纪检监察理论研究文库)

ISBN978-7-5174-0945-8

本书从国家监察制度学科定位出发,以监察政治和监察法治为学术视角和研究途径,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对国家监察制度进行了全面系统阐释。本书厘清了监察制度学的基本概念,梳理了监察制度的起源与发展,阐述了党对国家监察工作统一领导和人大、政协的监督,从学理和法理角度解读了监察法的基本原则、基本内容以及与党内法规的贯通、与有关法律的衔接等监察法相关基本问题。

三、《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ISBN978-7-5174-0940-3

本书是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配套图书。本书展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对一系列严重侵害群众利益事件的调查过程和处置情况,讲述了正风肃纪反腐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它是继《永远在路上》《红色通缉》《国家监察》等纪实专题片之后,又一部反映全面从严治党的精品力作。

四、《纪检监察案例指导:〈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篇》

ISBN978-7-5174-0965-6

本书以案例指导形式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逐章逐条地编设案例或工作事例,通过“案例事例+分析点评”的方式,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直观、鲜活、深入解读执法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准确理解监察法的指导思想、适用原则和精神实质,为学习理解、贯彻落实并科学合理运用监察法提供参考借鉴。

五、《纪检监察案例指导:〈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篇》

ISBN978-7-5174-0948-9

本书以案例指导形式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逐章逐条地编设案例或工作事例,通过“案例事例+分析点评”的方式,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直观、鲜活、深入解读执法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准确理解政务处分法的指导思想、适用原则和精神实质,学懂弄通新形势下监督执纪执法的权限、标准、措施、要求。

六、《〈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测试题解》

ISBN978-7-5174-0958-8

本书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通过“问题+解析”形式,全面梳理问责条例适用中的基础知识和疑点难点。本书根据全员培训测试题型及知识考点,设计单项选择题和判断题两种题型,以案例形式设置题目,对相似易混考点进行辨析,详细解答问责条例理解适用及贯彻执行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帮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准确掌握问责条例的核心要义、适用原则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提升执纪执法水平,也可作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全员培训的有益参考。

七、《〈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测试题解》

ISBN978-7-5174-0959-5

本书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通过“问题+解析”形式,全面梳理刑法适用中的基础知识和疑点难点。本书根据全员培训测试题型及知识考点,设计单项选择题和判断题两种题型,以案例形式设置题目,对相似易混考点进行辨析,详细解答刑法理解适用及贯彻执行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帮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准确掌握刑法的核心要义、适用原则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提升执纪执法水平,也可作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全员培训的有益参考。

八、《〈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测试题解》

ISBN978-7-5174-0960-1

本书紧紧围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通过“问题+解析”形式,全面梳理条例适用中的基础知识和疑点难点。本书根据全员培训测试题型及知识考点,设计单项选择题和判断题两种题型,以案例形式设置题目,对相似易混考点进行辨析,详细解答条例理解适用及贯彻执行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帮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准确掌握条例的核心要义、适用原则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提升执纪执法水平,也可作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全员培训的有益参考。

九、《漫说政务处分法》

ISBN978-7-5174-0957-1

本书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具体条文为引领,选取其中58条重点内容,采用“漫画+点评+释解+纪法链接”的体例,直观形象地呈现政务处分法的具体规定和相关违法情形。本书漫画生动形象、点评深入浅出、释解透彻明了,既可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及工作人员执纪执法的工作指导,又是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学习贯彻政务处分法的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