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海外观察 > 正文

秘鲁涉腐入狱的反对党领导人获释

秘鲁最大反对党人民力量党领导人藤森庆子日前获释,当天晚上离开首都利马乔里约斯区一家监狱。

藤森庆子走出监狱后告诉媒体记者,她刚度过“人生最痛苦的一段时间”,释放她的决定是在“纠正”“滥用权力”的错误。

藤森庆子现年44岁,是前总统阿尔韦托·藤森的女儿。她涉嫌非法接受巴西建筑商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资金,受到腐败调查。

她的案件仍在审理。法院2018年10月31日下令羁押她,以预防潜逃。

藤森庆子否认受贿和“洗钱”,指认司法机关对她“政治迫害”。

她的父亲、前总统阿尔韦托·藤森正在监狱服刑。他2007年9月遭引渡回国后,因滥用职权、腐败、侵犯人权等罪名获刑25年,刑期自引渡回国之日算起。

秘鲁最高法院近日表决,以4人赞成、3人反对的结果,决定释放藤森庆子。她的反对者抗议最高法院裁定,指认她“腐败”却“逍遥法外”。

不少分析师说,最高法院下令释放藤森庆子不代表对她是否腐败作出判决,她今后仍可能因相关调查入狱。

多家媒体报道,藤森庆子获释时,秘鲁政治格局正在变化。今年9月30日,秘鲁总统马丁·比斯卡拉突然解散国会,宣布明年1月举行国会选举,以推进反腐败改革。藤森庆子创建的人民力量党在2016年国会选举中获得半数以上议席,成为第一大党。她曾两度竞逐总统职位,均在第二轮投票败北。(赵国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