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海外观察 > 正文

克罗地亚前总理因受贿被判有期徒刑6年

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地方法院日前重审裁定前总理萨纳德受贿罪名成立,判处其有期徒刑6年。

法院认为,萨纳德卸任前一年左右从匈牙利石油和天然气进出口公司受贿1000万欧元(约合7800万元人民币),以帮助该公司取得克罗地亚石油工业公司的控股权。这家匈牙利公司首席执行官海尔纳迪当天也因行贿罪被判有期徒刑2年。

2012年11月,萨纳德被萨格勒布地方法院判处10年徒刑,罪名是从匈牙利石油和天然气进出口公司受贿500万欧元,以帮助该公司获得在克罗地亚石油工业公司的控股权等。萨纳德与匈牙利石油和天然气进出口公司都否认有罪。2014年,克罗地亚最高法院终审判决萨纳德有罪,但将刑期从10年减为8年半。随后萨纳德上诉到宪法法院。2015年7月,宪法法院宣布有关受贿案判决无效,此案将由萨格勒布地方法院重新审理。

萨纳德从2003年开始担任总理,2009年突然宣布辞职。次年,在克罗地亚反腐败和有组织犯罪办公室发起针对他的反腐败调查后,他逃离克罗地亚,随后在奥地利被捕并被引渡回国受审。目前萨纳德正因去年4月终审判决的一宗地产交易舞弊案在狱中服刑。他涉嫌的数宗腐败案仍未有最终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