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海外观察 > 正文

林火肆虐数月 澳政府应对不力挨批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近日说,近几个月来在该国四处蔓延的林火已经造成至少24人遇难。

截至目前,这场大火过火面积约600万公顷,相当于两个比利时的面积。死于大火的哺乳动物、鸟类和爬行动物估计达5亿只。受林火影响,澳大利亚多地被烟霾笼罩,首都堪培拉空气质量一度在全球主要城市中排名垫底。

干旱和高温固然是造成此次林火蔓延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政府应对不力也遭到民众诟病。

反应迟缓缺统筹

去年12月初,新南威尔士州已经有80多处火情,其中一半未得到控制。而当时参与灭火的2700名消防人员中大部分都是志愿者。

有专家指出,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明显低估了这次林火的规模,救灾工作反应迟缓,很长一段时间缺乏统筹协调。

前总理特恩布尔建议总理莫里森,要在全国范围内协调消防工作。特恩布尔说,目前的火情已经是国家安全问题,“联邦政府应该发挥领导作用,这个问题需要有人牵头”。

在舆论压力下,在大火蔓延几个月后,莫里森才于1月6日宣布设立一个负责救灾和重建工作的新机构,并承诺将为救灾先期拨款20亿澳元(约合13.8亿美元)。此外,澳军方组织了由近3000名预备役军人组成的救灾队伍。莫里森称,这是该国历史上首次动员预备役军人参与林火救灾。

但在林火肆虐的新南威尔士州,该州农村消防局专员菲茨西蒙斯表示,自己竟然是看媒体报道才知道预备役军人将参与救灾。“这太让人失望了。我们花了很长时间同官方联络人员沟通,试图了解执行细节。”

不够重视惹人议

墨尔本大学教授罗德·基南在一篇署名文章中指出,应对林火主要有三方面工作:防灾、救灾与灾后重建。澳政府主要做的工作是后两方面,而在防范林火问题上准备不足。

据报道,澳应急部门从2016年起就一直要求获得更多资源,空中消防中心也曾要求组建一个大型灭火飞机队伍,但这些请求都被拒绝。有些地方的消防员甚至要靠众筹来购买基本消防设备。

另外,去年年底,正当林火在澳大利亚各地肆虐之时,该国民众突然发现莫里森不见了,政府事务由副总理代管。有消息称,莫里森去了美国夏威夷度假。

愤怒的网民在社交媒体上发起关键词为“莫里森去哪儿了”的行动,数千人聚集到他的住所门前等他回来。虽然莫里森很快取消了度假,但不久,一张他举杯与亲友一起庆祝新年、观赏悉尼焰火的照片又引发网民的不满。

近日,莫里森到灾区视察灾情,消防员拒绝与他握手。

能源政策受诟病

澳大利亚几乎每年都会发生不同规模的林火。2009年2月的维多利亚州大火造成100多人遇难。首都堪培拉曾于2003年遭遇林火,造成4人遇难、近500人受伤,500多所房屋被毁。

专家认为,澳大利亚频繁发生林火与气候变暖关系密切。据澳气象局统计,自1910年以来,澳大利亚平均地面气温已上升约1摄氏度。

在201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澳大利亚承诺到2030年其温室气体排放水平与2005年相比将降低26%到28%。但环保人士认为,这一承诺对于控制气候变化来说依然不够,需要通过压缩煤炭产业规模等措施来进一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目前,澳大利亚出口的煤炭约占全球总出口量的三分之一,煤炭行业是财政收入重要来源,因此澳政府拒绝压缩煤炭产业规模。对此,澳前外长朱莉·毕晓普批评说:“我们没有国家层面应对气候变化的能源政策”。(白旭 岳东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