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海外观察 > 正文

国际刑事法院批准调查美军罪行

国际刑事法院法官3月5日裁定,批准对塔利班、阿富汗安全部队、美国军事和情报人员在阿富汗所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展开调查。

路透社报道,这一裁定推翻去年预审法官的裁决,授权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法图·本苏达展开全面调查。美国政府反对这一调查。

主审法官彼得·霍夫曼斯基说,“授权调查是适当的”,本苏达的初步调查发现可信证据,让人相信在这场阿富汗战争中有战争罪存在。而且,法院对此有管辖权。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2006年开始初步调查发生在阿富汗的战争罪和反人类罪。依据这一调查,首席检察官本苏达2017年11月要求对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人员,以及国际部队、美军和中央情报局成员展开全面调查。

本苏达说,美军和情报机构人员“主要在2003至2004年期间,在阿富汗和其他地方对在押人员施行酷刑、虐待、侵犯个人尊严、强奸和性暴力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