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2018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市检察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市委、最高检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面对全市检察机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峻形势,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党建带队伍塑生态促工作,为检察工作激浊扬清、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更加全面谋划部署,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同向发力

市检察院党组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根基,加强落实主体责任统筹部署。一是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重要论述,强化教育引导,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宪法宣誓、红色党日活动、警示教育、集中培训等形式扎实开展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学习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市委制定的下级向上级党委请示报告制度,涉及重大工作和案件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确保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二是统筹谋划部署。在认真学习中央市委相关文件基础上,党组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主体责任落实进行部署,制定了主体责任“两个清单”。成立全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协调督促党组、班子成员和各内设机构落实治党要求。年初召开的全市检察长会、机关工作推动会、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会、机关党建工作会上,分别对落实主体责任作重点部署推动。制定市院机关工作要点、政治工作要点、宣传工作要点,把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作为重要内容。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先后研究完善了基层党建巡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联席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涉检网络舆情应对与处置暂行管理等制度和办法。制定印发《关于建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五项制度的意见》,将各项责任和任务分工落实。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档案制度,实行全程纪实和留痕管理。成立督查督办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将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情况作为督查督办重点,形成充分履责、齐抓共管的合力。

二、更加主动整改问责,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使命引领与问题导向同向发力

认真接受并积极整改市委2017年度主体责任考核中指出的问题,明确提出强化使命担当,深入落实好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加强政治理论武装。把武装头脑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基础,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意见》,党组中心组共开展集中政治学习35次、专题学习研讨10次。综合运用集中培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等形式,组织广大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市委历次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举办“走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组织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修正案》、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党组书记带头以学好政治理论为题讲党课。二是逐级压实责任。党组书记与各分院、基层院党组书记,与班子其他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分别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逐级对承担的主体责任“签字背书”。将“两个清单”执行情况作为考核和问责依据,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整改。10月份以来,市院领导集中深入基层单位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巡查督导。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市委《实施办法》,坚持失责必问。三是严肃认真整改。在今年市纪委和市委政法委分别牵头开展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查中,反馈了我们存在的问题,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即知即改,多次专题研究整改工作,逐条逐项予以落实。把查处干警违纪违法作为整改重点内容,认真落实线索受理、调查、反馈、追责等制度,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整改情况及时向上级单位进行汇报。

三、更加深刻汲取教训,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抓“关键少数”与管“绝大多数”同向发力

认真汲取系统内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深刻教训,反躬自省、警钟长鸣。一是修复政治生态。按照市委通知精神,研究制定《全市检察机关落实市委2018年全面净化政治生态重点工作任务方案》,认真参加全市政法系统开展政治生态回头看评议整改活动。市纪委监委宣布对违法违纪领导干部的处分决定后,迅速在全系统开展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活动,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认真反思、剖析原因、标本兼治、力见长效。机关各党支部分别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摆纠正问题,广大干警普遍接受了一次党性锻炼,院领导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二是严抓“关键少数”。2月初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市院班子成员深刻剖析落实主体责任方面的问题,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飞等领导全程指导。市院领导班子多次集体把脉会诊,从思想教育、用人导向、日常管理、制度执行、内部监督等方面,查找班子存在什么问题,问题解决得怎么样。全市各级院党组普遍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关键少数”中明确重申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信念重操守、提高站位有担当、慎用权力严自律。市院党组强化对基层单位“关键少数”的监督,年中期认真听取基层院党组述职述廉和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报告。三是严明党的纪律。成立机关纪委,加强干警日常监督。坚持干部监督员制度,每季度召开监督员例会,通报近期干部人事、检务保障等工作情况,听取对加强机关管理的意见建议。坚持纪律规矩经常性教育,把学习党内法规纳入中心组学习、党课、培训内容,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履职谈话制度,按照要求开展各级各类谈话300余人次,谈话中突出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正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多敲打、勤提醒。四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央、市委有关要求,列入党组议事日程,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推动工作落到实处。院党组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联席会议制度、清单制度,年中期听取了分院、基层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汇报,对5个基层单位开展了意识形态专项巡视。重视网络舆情引导,把牢“主战场”和“责任田”。大力学习宣传先进典型,组织开展“新时代新作为新形象”先进典型系列宣传和“全市年度法治人物”“最美女检察官”评选活动,引领大家学习先进,恪守检察职业道德。

四、更加严格选人用人,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明规则重程序与高素质专业化同向发力

把选人用人环节作为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严肃整改的重点领域,铲除“圈子文化”土壤。一是坚持立明矩破潜规。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符合司法规律和体现检察特点的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机制,推进选人用人环节规范化、程序化,杜绝“带病提拔”。明确政治首关,遵守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查”等制度,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落实协管干部职责,在协调各区委选好配强基层领导班子过程中,严格把握新时期好干部“20字标准”。落实《市委关于严格执行法官、检察官遴选标准和程序的通知》,严格按程序启动第三批检察官入额遴选工作。从严要求检察机关各级领导干部,重申年度考核、民主测评、诫勉谈话等制度,注重了解掌握干部的平时情况,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二是注重高素质专业化。制定检察业务专家管理办法,举办“天津检察论坛”,开展业务拔尖人才评审、员额检察官培训、京津冀青年检察官研讨等活动,培养专业思维、专业素养。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为中层干部作新修订《刑事诉讼法》讲座,拓宽思路、促进业务。在全国检察系统率先成立案例研究中心,组织案例研究中心人才库,发挥典型案例对专业化职业化的指导作用。建设智慧检察官平台、掌上智检APP、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等,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三是大力治源头强作风。以源头治理为抓手深化作风建设,组织各部门排查廉政风险点,研究健全防控措施,及时发现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编制《内控管理手册》,在全系统开展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情况督查。在重大节日或干警晋升、岗位交流等节点开展廉洁教育,做好提醒工作。对新入职干警进行岗前作风和警示教育。开展政治建警专题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大兴四个之风”活动,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四风”回潮反弹。

五、更加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坚持行使权力与担当尽责同向发力

认真实践“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以担任不误、担难不怯的责任感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化检察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聚焦主业谋思路。经深入调研提出“六个履职”的法律监督工作标准,在全系统围绕改革任务开展研讨交流,明确全市检察机关“一五三”的改革思路,用符合时代特点和检察规律的工作思路引领和助推创新发展。二是凝聚合力办大案。在中央、市委和最高检的领导下,成功办理孙政才、杨崇勇等多起中央交办大案要案。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办理全国首例“套路贷”涉黑案件、“2·16”颠覆国家政权案,对可能涉及黑恶案件“保护伞”线索,及时按照要求,统一移送相关部门。三是服务中心有举措。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与京冀检察机关深化检察交流合作。研究制定服务企业家创业发展“津检十条”,为企业发展提供检察护航。召开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座谈会,推动检察服务与企业司法需求有效对接。制定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1项措施,与京冀检察机关建立生态保护跨区域联动机制。建设12309“一站式”检察服务中心。四是深化改革勇担当。顺利完成全市检察机关职侦部门转隶工作,主动应对内设机构改革给部门职责、岗位职责带来的变化,跟进研究修订部门考核办法、检察官绩效考核指标。积极探索公益诉讼新举措,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依法办理潮白河生态环境污染公益诉讼等案件。按照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启动对监狱及派驻检察室、社区矫正机构的巡察、巡回检察工作。

六、更加广泛接受监督,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同向发力

面对政治生态遭破坏的特殊时期,主动而广泛地谋求和接受各界监督,努力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净化自身。一是强化党内监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党内监督工作的领导,先后启动两轮对基层检察院党组的巡视工作,同时进行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专项巡视,发现问题决不护短,形成震慑效应。二是支持纪检部门履行监督责任。根据上级部署,为每个基层院配齐纪检组长,主动接受纪检部门的日常监督。制定《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办法》,市院纪检组长与新任职提级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支持纪检部门强化监督执纪,对相关问题线索积极予以处置。研究制定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实施意见,支持纪检部门综合运用通报、检讨、曝光等多种方式,营造严管高压态势。三是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制定直接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作办法,全市三级院结对联系各区代表团,采取主动汇报工作、登门走访、邀请视察等形式,直接联系全国、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10名。四是广泛谋求社会各界监督。深化检务公开,聘任第七届特约检察员和第三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全面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专题研究解决、改进工作。

与中央、市委要求相比,市检察院党组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仍然存在一定问题和短板,主要是:

第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没能彻底延伸到支部的问题。目前各级院党组对党建和落实主体责任应该说非常重视,但向下传导压力、督导开展工作还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的情况,支部书记主动落实主体责任的意识不均衡,个别支部和干部政治站位不够高,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自由主义表现,一些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任务的力度还有待加强。

第二,青年干警意识形态引领力度不足的问题。近两年,市院机关个别青年干警出现违纪情况,教训深刻。青年干警法律功底深厚、思想状态丰富,党组在关心他们的思想和成长方面还欠缺具有吸引力的方法和手段,做好做通青年干警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

第三,党建工作在真正见实效上还有差距的问题。当前党建日常工作做得比较到位,但在今年年初市委通报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考核中,市检察院的排位比较低。反映出市检察院在抓党建促队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方面,工作创新不够,成效不明显。党建成果如何真正体现到带队伍促业务上,有待多思考多实践。

第四,市院党组更重视履行对市院的主体责任,对分院、区院关注不够的问题。特别是两个分院纪检组撤销、实行综合派驻后,市院党组对加强分院纪检工作研究不多,对分院、区院检查督促还不够经常、严密,一定程度上存在宽松软的现象。

以上问题都关涉主体责任牛鼻子。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市委和高检院的新部署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切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汇聚检察机关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一)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认识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坚决维护核心的地位和权威,围绕核心聚力,向核心看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党的方向为方向、党的意志为意志,确保全市检察工作方向正确、步调一致。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政治建警,自觉以大局为重,服从服务大局,确保中央、高检院和市委部署要求在全市检察机关落地生根。

(二)坚持统筹兼顾,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制,加强整体谋划、部署安排和督促检查,切实解决制约党建工作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促进党的建设与队伍建设、业务建设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深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积极开展组织生活,主动运用“四种形态”加强队伍管理,营造生动民主氛围。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青年干警意识形态引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三)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统筹推进检察机关的政治、党建、业务、队伍、保障等工作,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政治生态不断改善。支持派驻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督促“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书记、检察长对全院工作和人员负责,副职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部门的业务工作和干部管理负责,各部门“一把手”对本部门工作和人员负责,并将履行情况纳入考核。督促干警本人强化自我管理责任,让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成为习惯。

(四)勇于开拓创新,依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坚持把检察工作摆在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法治保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结合工作实际推动改革向深层次迈进,让检察工作在改革中实现新发展。深化和巩固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成果,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强化教育引导,使广大检察人员真正形成担当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从严管理和监督干部,不断提高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努力打造中央和市委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