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 (11月28日至12月4日)

11月26日至28日,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强军之道,要在得人。人才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确保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实支撑,人才总体水平跻身世界强国军队前列。


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

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在此关头,我们更需要增进思想沟通,促进交流合作,为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12月3日至4日,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高宗教界自我管理水平,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努力开创宗教工作新局面,更好组织和引导信教群众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12月1日出版的第23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

习近平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党中央认为,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11月29日,杨晓渡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文章指出,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我们党过去为什么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根本所在,系统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其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自我革命的深刻总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以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宝贵经验。


近日,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杨晓渡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


11月30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审议通过《中共天津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和全会决议。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于2022年5月召开。


11月28日至29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次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有关会议精神。

会议决定接受邓修明因工作调动提出的辞去天津市监察委员会主任职务的请求。会议任命陈辐宽为天津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决定代理主任。


11月28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了市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党中央作出地方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市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12月1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陈辐宽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当好“两个维护”的示范践行者、坚定推动者;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力军、正风反腐的先锋队;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百姓利益的守护者;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12月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文章《天津坚持严惩腐败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相结合 一案一整改 一案一治理》。

文章关注报道了天津市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全面排查整改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做到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一案一治理,不断提高综合治理效能。


12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文章《天津市监委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文章关注报道了在天津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天津市监委代理主任陈辐宽代表市监委就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作专项工作报告。这是天津市监委首次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专项工作报告显示,天津市监委坚持追防并举、标本兼治,推动全市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