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12月12日至12月18日)

12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指导意见》、《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

习近平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2月14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实践充分证明,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广大文艺工作者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待与要求。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文章强调,必须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12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召开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主持会议并讲话。

杨晓渡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稳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12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全国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成果总结暨深化应用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晓渡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平台深化应用为契机,按照积极主动、精准深入、规范高效的更高标准和要求,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12月17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调研成果交流会形式组织集体学习。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并讲话。

会议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三年来我市学习贯彻落实的举措成效,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交流。


12月1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精神。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将于明年下半年召开,做好经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以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为主题的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巩固拓展我市高质量发展态势。


12月1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党中央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部署要求,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做好代表选举工作,是开好二十大的重要基础,对于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具有重大意义。要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严把人选政治关和廉洁关,坚持政治是首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廉洁是资格,资格不够、一票否决。要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选举纪律,严格执行“十严禁”纪律要求,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确保风清气正。


12月1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天津宁河:述责述廉压实“一把手”政治责任》。

文章关注报道了宁河区纪委全会将述责述廉与强化“一把手”监督紧密结合,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