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之四】着力筑牢净化政治生态的“警示教育篱笆”

摘要:2017年,市委、市纪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部署要求,深入剖析、用好用足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不断深化警示教育,精心谋划组织,采取实招力措,把警示教育打造成党员干部“必修课”。

着力筑牢净化政治生态的“警示教育篱笆”

──2017年我市深化警示教育工作综述

2017年,市委、市纪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部署要求,深入剖析、用好用足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不断深化警示教育,精心谋划组织,采取实招力措,把警示教育打造成党员干部“必修课”。

强化教育首责  以上率下抓出自觉

新一届天津市委深刻反思黄兴国案件教训,坚持从狠抓教育之责切入,牢牢扭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警示教育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修复天津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列入主体责任清单,摆在重要位置谋划部署推动,较真发力。

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把带头接受教育作为必尽之责,以普通党员身份自觉上好警示教育课,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市“两委”班子和“两委”委员率先从自身做起,突出一个“警”字,引以为戒、警钟长鸣;紧盯一个“变”字,防微杜渐、防止蜕变;倡导一个“率”字,作严于律己的表率。通过深入查找政治生态“病灶”,深度剖析“病理”,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修复政治生态,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闭幕的第二天,新一届市委“两委”委员集体参观“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上了开局第一课。趁热打铁,同一个月内又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现场剖析我市10名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典型案例,给2500余名领导干部再敲警钟,释放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的信号。

同时,市委制定出台了《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意见》《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压实各级党委警示教育主体责任,全面部署实施,用制度刚性保障警示教育落到实处。

打造警示课堂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市纪委坚持紧贴深融,把警示教育作为做好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工作,抓组织、抓推动、抓督促,使受教育者乐于接受,入脑入心。

2017年5月,市纪委举办了“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览。展览以丰富翔实的文字和图片资料、精美大气的设计风格以及大屏幕、触摸屏、实物等多种展示手段,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丰硕成果;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查处的65个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典型案例。截至12月底,组织集中观看700余场,覆盖全市各区各单位各部门,5.4万余名党员干部参观,促进了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真受教育受警醒。

为了避免一套“教材”管全部的供需不对等、针对性不强问题,加强指导推动,上下联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发生在本区本系统的反面典型案例,深刻剖析,自编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层层组织开展了警示教育。

市纪委还深入挖掘、系统运用警示教育资源,充分运用审查对象《忏悔书》《廉政家书》《党风廉政建言书》等“六书六报告”开展教育。坚持运用身边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突出一案一特点、一片一主题,拍摄了《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等不同主题的警示教育片,下发全市组织党员干部观看。

深化组织推动  在全市营造浓厚氛围

市纪委完善警示教育联动机制,把警示教育工作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积极推进警示教育工作常态化建设,不断激发全市党员干部崇廉尚洁的内在自觉。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以组织参观学习警示教育主题展为契机,把参观学习作为一次党内政治生活和廉政党课,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容,与“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深入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各级党委(党组)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组织召开区域性、系统性警示教育大会62场次,用足用好反面典型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各级党组织结合汲取黄兴国案惨痛教训,利用身边反面典型编辑警示教育片20余部、警示教育读本80余本,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座谈讨论、撰写体会认识等形式,认真汲取教训,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预防措施。

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将党章党规党纪作为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将典型案例通报和警示教育片等作为必看内容,市委党校、行政学院每年安排300余课时。充分利用干部岗位调整、个人有关事项变动等时机,组织警示教育主题培训等,教育党员干部心存戒惧。

同时,在“天津纪检监察网”、“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天津纪检监察网”手机客户端、《经纬线》杂志,开设警示教育主题专栏,集中刊发忏悔书、典型案例等,营造警示教育的强大舆论声势。(李建彬 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