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狠抓作风建设不止步 盯住节骨眼 打在七寸上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东丽区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杨俊起用公款赠送礼金和违规发放津补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津南区北闸口镇政府办公室主任刘瑞祥违规组织公款吃喝,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五一”前夕,天津市纪委监委在媒体曝光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同时,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战斗精神,一刻不停歇地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今年以来,天津市委、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部署要求,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紧盯节点、集中排查、专项治理,对“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零容忍”,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挖细查、决不放过。一季度,该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3起,处理23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1人、诫勉72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重要节点集中曝光、顶风违纪问题及时曝光、典型问题深度曝光,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和市级主流媒体,先后3批次对1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保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不断带动社风民风向善向上。

紧盯节点,纠正“四风”不停歇

针对节假日容易发生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四风”问题,市纪委监委坚持早打招呼、早提醒,深入开展察访,一步一个脚印,锲而不舍狠抓严管。

每到重要节点,都通过市主流媒体等途径,发布通知、推送短信,进行廉洁教育,严明纪律要求,公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举报电话、地址、网址及邮箱,既提醒党员干部知敬畏、守纪律,又鼓励群众瞪大眼睛、监督举报。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先后3次印发廉洁过节通知、公布举报方式,分4批次向全市近20万名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累计139万余条。

与此同时,充分运用“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开展察访,市纪委监委担任“总策划”,督促公安、税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和中央驻津媒体、市级主流媒体各尽其责;组织千名纠风志愿者“扫街”察访,做到查车号、查账目、查发票等“十个必查”。

针对不同节点,察访突出公款宴请和送年货节礼、公车祭扫、公款“踏青”、违规发放津补贴以及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问题。“五一”期间,由市纪委牵头,审计局、市场监管等部门人员以及纠风志愿者、媒体记者参加的察访组,先后深入党政机关、宾馆酒店、景区景点、农家乐等场所,通过查阅票据、实地查看、“后台”筛查等手段,检查违规购买消费卡、变相公款吃喝和违规接受宴请、健身活动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层层开展察访,在全市编织了一张立体化、全覆盖查纠之网。

集中排查,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针对由面上转入地下、由公开转入隐蔽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采取有力举措,深挖细查、穷追猛打,让其无处遁形。

市纪委监委对通过快递邮寄、电子礼品卡、电子红包等方式收送礼品,巧立名目发放津补贴、组织隐蔽聚会、打着培训或调研旗号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采取“联查一体化、信息共享化”等工作机制,对花样翻新、隐形变异“四风”问题集中攻坚、持续查纠。

探索创新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查纠机制,组织察访组将“触角”延伸到周边地区,开展域外“四风”查纠,重点检查违规异地举办年会、节会、庆典等活动;违规异地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违规异地操办婚礼、生日等庆祝活动;违规开通绿色通道等特权行为。对那些妄图逃避监督、寻找“避风港”者形成震慑,促其收手知止。

专项治理,营造干事创业强大气场

自今年起至2020年,该市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此次专项治理盯紧老问题,关注新表现,聚焦削弱党的建设、阻碍改革发展稳定、影响民计民生等突出问题,重点解决“管卡压”变“推脱绕”等不想担当作为的问题,“只做二传、不做主攻”等不愿担当作为的问题,把“责任状”变“免责单”等不敢担当作为的问题,能力欠缺、墨守成规等不会担当作为的问题,使全市上下形成创新担当勇作为的氛围。

记者了解到,通过群众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反馈以及市委市政府开展的审计、考核、评估等重点工作,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排查梳理扫黑除恶、营商环境、扶贫助困等方面问题线索。针对发现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形成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并充分运用通报、诫勉、组织处理和组织调整、纪律处分等手段,强化刚性执行、形成威慑之效。今年1至3月,该市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35起,处理17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5人,形成了有力震慑。

此外,该市加大问责案例曝光力度。在该市主流媒体和市纪委监委自有媒体开设专栏,设立曝光台,分领域、分批次点名道姓曝光被问责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广大党员干部。

通过开展专项治理,既查纠“为官不为”,又激励敢作敢为,对“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摆着样子”的“堂上木偶”来一场问责风暴,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四个意识”体现在日常工作中,体现在主动履职尽责上,营造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边光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