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巡察工作聚神聚力聚焦 提高发现问题精准度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感谢巡察组,你们帮助清理了坑害百姓的‘毒疮’,这下我们村里可安生了!”前不久,天津市北辰区巡察反馈会后,一名80多岁的老党员拉住巡察组组长的手说。

据了解,北辰区聚焦重点问题集中发力,扎实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对矛盾集中的村一竿子插到底,深挖“蚁腐蝇贪”。根据巡察组提供的问题线索,一举端掉了某村污染多年的黑砖窑,并将肆意殴打村干部、涉嫌雇凶伤人的原村委会主任移送公安机关。这是天津市上下联动开展巡察监督的例证之一。

今年以来,天津市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聚神,在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通过“统配巡、同步巡、协作巡、接力巡”等方式,提高巡察监督精准度,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据了解,“统配巡”着眼打破巡察地域界限,由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配巡察力量开展“生脸”监督,推动解决“熟人监督难”的问题。“同步巡”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问题或干部群众反映集中的普遍问题,形成巡视巡察工作任务、推进时间、组织方式和上下监督对象的联动。“协作巡”将属于巡察范围的重点、难点问题,提级列入巡视监督对象,由巡察组协助巡视组开展工作,提升巡察实效。“接力巡”将巡视组反馈的属于巡察监督范围的重点问题以及需要继续深入了解的问题,纳入巡察监督重点,促进巡视巡察有序衔接,同向发力。

天津市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不断推动党内监督向基层延伸、向深度开掘、向广度拓展。组织河西区与南开区、东丽区与津南区进行交叉巡察,推动开展“统配巡”,实行工作统一部署、对象统一确定、人员统一培训、时限统一掌握、成果统一运用,摆脱人情干扰,提升巡察质量。红桥区、武清区以及市发改委等单位建立巡审联动机制,深化开展“同步巡”,审计组与巡察组同步进驻,紧盯重点监督内容,工作上相互补位、结论上相互印证,形成监督合力,实现精准巡察。按照“协作巡”工作方式,滨海新区根据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对18个镇街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专项巡察,充分发挥巡察组“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的灵活优势,清理违规发放津补贴8900多万元。西青区、宝坻区深化开展“接力巡”,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巡察,确保在整改巡视反馈问题的同时,切实在改思想、改作风、改机制上见成效。

“有的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同志关系庸俗化;有的党组织不担当不作为,懒政怠政,一些惠民政策无法落实落地……”通过边巡边察,拔钉清障,发现问题日趋精准。去年以来,该市已巡察1464个党组织,发现问题5144个,已督促整改3534个。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187件,处理和曝光了一批“蚁腐蝇贪”典型案件,1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巡察高质量离不开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天津市注重强化巡察队伍建设,通过组建巡察组长库和巡察人才库,精心选拔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巡察队伍,全面锻造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目前,该市已建立655人的巡察组长库、2573人的巡察人才库;设置巡察机构54个、巡察组115个。

“要进一步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哪里问题反映强烈就巡察哪里,谁的问题突出就巡察谁,通过精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厚植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根基。”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说。(记者 周茂坤 李建彬 通讯员 王修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