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政策消极怠慢 担当缺失难辞其咎——天津市委严肃问责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不作为慢作为问题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截图

“在全市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中,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发生这样的问题,有负市委信任和重托,有负群众期待和希望,有负岗位职责和使命,我内心深感愧疚……”近日,天津市民政局原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以下简称市社管局)原局长张宝甫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

2018年5月14日,天津市主流媒体、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6名市管干部因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被问责的通报,其中市委严肃问责市社管局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赫然在列。

经查,天津市工商联为进一步加强对商会组织的管理、监督与服务,自2009年8月以来,多次向市社管局积极争取授权其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资格,但市社管局以该授权与有关行业协会商会和行政机关脱钩政策不相符合,与天津市2005年公布的《行业协会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相矛盾为由,一直不办理。事实上,民政部2009年6月对全国工商联团体的业务主管单位职能已有通知要求,2010年9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也明确予以授权,但是直至2018年4月市委统战部牵头协调后市社管局才予以明确。此外,市工商联于2017年4月向市社管局申请提出成立青年商会,市社管局指导不够具体,一次性告知制度落实不到位,致使材料准备多次反复、时间较长,直至2018年4月此项工作才取得实质性进展,距市工商联首次提交申请已有一年时间。

调查发现,市社管局在授权市工商联业务主管单位资格等工作中,政治站位不高,对本市协会商会发展形势不掌握、调查研究不深入,对政策理解把握不准,甚至错误理解相关政策,对授权市工商联业务主管单位资格一味说“不”,执行政策沿用过去的办法,办事拖拉推诿、效率不高,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最终,市民政局原党组成员、市社管局原局长张宝甫被免职,市社管局分管副局长张雪松被诫勉谈话,时任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宋岗新被责令作出检查并在所属党支部公开检讨。(津纪)

剖析警示

解决当前社会主要矛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锤炼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坚持人人负责、人人尽责。能办的事情抓紧办,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快事快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使少讲空话、狠抓落实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以铁担当、真本事、硬作风推动经济、社会等高质量发展,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如果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责任担当缺失、不愿主动作为,被问责处理也就再正常不过。天津市严肃处理市社管局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虽然只是个案,但它表明,怠政懒政、不思进取等官僚主义问题终将成为过街老鼠,在人人喊打中无法生存下去。

解决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需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但其中最主要的还是正确认识和理解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观大局、谋大势,这就需要从战略上把握趋势、从全局上谋划工作,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要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职责使命,以敬畏之心对待群众、对待手中的权力,多想“怎么办”、少说“不能办”,多思考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办法,少发表遇到矛盾的牢骚和不满,努力依规依纪依法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变成现实,释放创新活力。同时,加强管理,严格监督,强化问责,对不担当、不作为行为及时处置,以严明的纪律保障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