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举报问题集中 "微腐败"不容小觑

8月6日,正值福建省尤溪县洋中镇圩日。一大早,镇纪委书记詹宗高和另两名专职纪检干部就忙着搬桌椅,准备圩日接访工作。

“我要举报村委会干部发放造福工程款不公平,害我没有拿到补助款……”从梅峰村赶来的上访群众老蔡将一袋纸质材料递给詹宗高,嘴里不停地念叨着。

类似这样的场景,在三明市已成常态。该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圩日接访工作,收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今年前7个月,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1386件,同比上升75%,其中县乡两级接受733件,同比上升97.6%。

跟三明市类似,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由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层换届展开等原因,这些领域的信访举报量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在天津市纪委监委信访举报接待窗口,最近经常有群众来反映村组干部违纪违法行为。监察法明确将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纳入监察范围,意味着非党员村组干部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问题成为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受理的一个重要方面。

“信访举报增长,说明监察体制改革深入人心,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更有信心。”天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2017年12月,中央纪委发出通知,决定从2018年到2020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通过线索起底、设点接访、入户走访等多种途径收集相关问题线索,涉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举报量明显上升。

以云南省昆明市为例,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完善扶贫领域“五级联动”监督平台,方便群众反映问题。今年1至7月,全市“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共录入反映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相关举报21709件,其中已办结21636件。

黑恶势力及其背后“保护伞”问题也是群众举报的重点。今年以来,江西省南昌市纪委监委开通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举报直通车,畅通网络、电话、来信、来访等举报渠道,共受理300余件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举报。

此外,由于今年是基层党委换届年,反映换届选举中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举报明显增多。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纪委监委对涉及村级换届工作的举报问题,严格办理时限,做到逐件核实、限期办结、及时反馈。截至7月底,已办结相关举报34件。

“基层信访举报量增长明显,一方面说明我们党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完全正确,另一方面也说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带来了显著成效,群众对纪委监委的信任度进一步提升。”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微腐败”问题不容小觑,应持续深入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基层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记者 毛翔 实习记者 沈昌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