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修明:纪检监察工作必须以人民为中心 始终坚守人民立场

摘要:1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系列视频专访【中央纪委委员谈以改革开放精神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中央纪委委员、天津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接受采访。

嘉宾:邓修明

中央纪委委员、天津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站稳“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政治立场,这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各方面,落实到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行动中,这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责任。

天津市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018年,天津市瞄准基层贪占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与民争利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问题1088起,处理1374人;重点围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结对帮扶困难村,查处违纪问题344起,处理433人;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立案审查67起,涉及158人。聚焦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天津市开展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2018年查处问题2652起,问责4304人,厅级干部55人。聚焦村居基层组织建设,对问题突出的535个村级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查处103名违纪违法基层干部。坚持发动群众,建立完善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四级举报平台,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市纪委聘请了50名特约监察员,引导社会、媒体、群众有序参与监督,切实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老百姓的事有人管、利益有人维护。

作为中央纪委委员参加三次全会,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认真领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结合我们天津的工作实际,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