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天津】由"督导"到"监督" 天津提升民主生活会监督质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原标题:由"督导"到"监督" 天津提升民主生活会监督质量)

天津持续强化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加强和规范党组织民主生活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细落实。

由“督导”到“监督”,一字之变,体现了天津市纪委监委在监督理念上的强化提升。过去,纪检干部以督导组成员身份列席民主生活会,往往是翻翻材料、听听会议、表表态度,经常挂在嘴边的是“我是来学习、接受教育的”,一定程度上存在形式主义问题,没有把监督职责履行到位。现在,天津市纪委监委确定了“提前介入、认真把关、全程监督、确保实效”的民主生活会监督原则,着力在严肃认真上下功夫,在真监督、敢监督上下功夫。

为保证纪检监察干部既敢监督、又会监督,天津市纪委研究制定《市纪委关于加强对市管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监督的办法(试行)》,以五章22条的篇幅,对监督的重点内容、监督方式、问责等内容予以明确和规范。

2018年以来,天津市纪委监委派员118人次,对98个单位党委(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监督,共提出258条监督建议。通过会前从严审核把关会议材料、会中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提醒、会后形成专题报告并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把监督落实到全过程,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工作由会议延伸到平时。(天津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