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监督 把握整治重点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纪委监委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到基层接访等方式,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对发现的问题,从严查处。图为近日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在社区收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黄予涵 摄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是作风问题,也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政治建设的高度,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会部署2019年工作时,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彰显了党中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下大力气、从严惩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之后,各地迅速贯彻落实,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深化政治巡视 畅通举报渠道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今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日常监督和巡视巡察的重点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重点,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执纪问责、精准处理处置。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瑛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9年,中央巡视工作将深化政治巡视,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此外,不少地区也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今年巡视巡察重点。四川省纪委监委年初下发《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要把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坚持快查快办、严查严办,对“走过场”“做虚功”等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的及时纠正、坚决查处。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东表示:“应当把查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长期任务重点任务,纳入监督执纪工作。建立健全多元化、多层次的监督平台,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今年1月,天津市纪委监委面向全市公布了16个区和57个市级部门受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监督举报方式。河北省邢台市纪委监委强化线索处置,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问题线索,特别是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交办的问题线索,重点督办,对办理流程和办理效果进行监督,提升办理质量。

坚持问题导向 紧盯突出问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多样,既有一些老问题树倒根存,又有一些新动向、新表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找准靶子,聚焦重点领域、典型问题,才能有的放矢。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从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紧盯基层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从思想教育、落实责任、强化监督、完善制度等方面综合施策。

今年1月,湖南省委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意见》在中央纪委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基础上,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共査摆梳理出全省5个方面16类重点问题,并逐一列出了其表现形式,形成负面清单,要求全省党员干部对标检查、对照落实。

黑龙江省召开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会议,制定《2019年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重点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深入治理政务环境、营商环境、法治环境中的突出问题,从简政放权不到位、企业群众办事多次跑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抓起,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力戒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力戒重痕迹、轻实绩,切实做到干实事、求实效……”安徽省委近日印发《关于坚持“三严三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意见》,明确具体要求,划出“红线”“底线”。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开展专项行动,对本地本部门进行全面排查,找准突出问题,拿出整改措施。同时,安徽省纪委四次全会也作出部署,今年将在全省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对发现的问题彻底整改,并着力实现把阶段性成效和形成长效机制有机统一起来,实现管长远的效果。

严格执纪问责 压紧压实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要负总责。”

压紧压实责任,首先要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政治责任,切实发挥主体作用,并督促领导干部发挥引领作用。今年年初,各省(区、市)纪委全会陆续召开,且对此提出要求。湖南省纪委全会要求:“坚持以上率下,从省直机关改起,从领导干部做起,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河北省纪委全会要求:“坚持主体抓、抓主体、带头改,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主动履行监督责任。今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自身抓起、自身改起,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好的作风推动、保障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年初,广东省深圳市纪委常委会会议通过了《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的方案》,提出集中整治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全市专项整治工作做出表率。此外,《方案》还聚焦“关键少数”,要求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查摆解决本系统、本人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问责追究,以问责推动工作落实。2017年12月,为落实中央和省有关工作要求,减轻城乡居民特别是贫困人员门诊医疗费用负担,江西省抚州市政府决定从2018年开始将城乡居民普通门诊由家庭账户制度调整为门诊统筹制度,并安排市人社局牵头负责门诊统筹政策的制定和调整。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能华,市人社局原党组成员、医保局局长孔咏春等相关负责人在起草相关文件过程中不讲大局,仅站在本部门角度选择性执行文件、擅自取舍文件内容,且重大事项不报告、不说明,违反程序自行制定并于2018年2月9日下发了该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管理实施细则,该细则不仅没有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反而会增加贫困人员医疗费用支出,与市政府推行门诊统筹制度的决策初衷相违背,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最终,不仅徐能华、孔咏春受到处分,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有志也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记者 王雅婧)

链接

典型案例:

2018年11月中央纪委公开曝光了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原党组书记、主任刘忠诚等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不力、作风漂浮问题。刘忠诚等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中,没有考虑贫困人口分布客观实际情况,“一刀切”地将国务院扶贫办确认的贫困人口规模仅局限在国家级贫困旗县、自治区级贫困旗县,导致精准扶贫基础性工作不扎实、贫困户漏评率高。

2017年9月,自治区扶贫办组织开展工作检查考核时,未充分考虑不同区域存在差距和路途较远等因素,致使检查考核方案脱离实际,同时在检查考核中未督促落实配备蒙语翻译、抽调熟悉业务的检查人员等要求,致使检查考核流于形式,检查考核结果不客观不实际。同时,自治区扶贫办还存在违规向扶贫基金会借款74万余元为职工发放福利、违规挪用公用经费为班子成员支付房租和公车补助、挪用234万余元扶贫专项资金等问题,刘忠诚对此负有领导责任。刘忠诚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撤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委员职务,由正厅级领导职务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