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期盼处就是发力点,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整治

6月30日,河北省邢台市纪委监委向社会公布民生领域相关部门信访举报方式,举报受理范围重点聚焦扶贫、教育、医疗卫生、惠农惠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群众工作、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违纪违法、失职失责、工作作风等问题。该市将对民生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进行梳理汇总,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

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反腐发力点。今年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整治工作,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近日,云南省罗平县大水井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刘长先,因收受贿赂,利用职务便利为请托人在学生宿舍建设及学生食品供应中谋取利益,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罗平县纪委监委结合当地这起案件,召开教育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敦促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主动交代问题。截至目前,该县已有18名学校管理人员主动交代问题。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面向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查处教师师德失范、公职人员顶风违纪行为。重庆市纪委监委把涉及基本医疗保障的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责任落实和工作作风作为重点,主动跟进,不断创新监督方法,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天津市纪委监委主动与市环保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协作联动问责、责任传导落实、疑难复杂问题综合研判等机制。福建省纪委监委近期部署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腐败问题及履职不到位问题专项治理。

民生领域涉及范围广、行业性特征明显,监督难度较大。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创新监督手段,着力提升监督质效。

“我以为自己不说就没人知道,谁承想还是没能躲过你们的监督……”贵州省罗甸县龙坪镇大坪村原村委会副主任黄保权懊悔地说。今年3月,罗甸县纪委监委通过信息化监督平台数据比对发现,该村新农合的报销数据和医院提供的就诊数据不符。经调查核实,黄保权利用职务便利,将收缴群众13200元医疗款挪用于个人开支。最终,黄保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纪委监委为提升监督质效,按照“全部覆盖、分片负责、责任联挂”原则,建立民生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分片包联机制,市纪委监委9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前往包联地区和部门,对民生领域专项治理进展情况开展督导,明确每次深入2个以上镇(街道)或直属单位开展延伸督导,每次督导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务求实效。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累计督导9次,协调解决难点问题12个。

除了有效开展监督,各地对发现的民生领域问题,既治疗病症、又祛除病根,推动问题根本解决。

近日,海南省琼海市大路镇残联专员何裕和因私自将30个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厕所改造项目补助金指标的近一半分配给亲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不久,该镇蔗园坡村属于一级残疾人家庭的吕大娘终于领到了8500元补助金。

琼海市纪委监委针对落实惠民政策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举一反三抓整改。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民政局、市残联组成工作组,对大路镇930户残疾对象进行逐一摸排,重新确定扶持家庭。督促有关部门制定整改措施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措施落实,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河南省各级巡察机构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在查找问题线索的同时,注重督促各级部门狠抓整改。截至目前,河南省175个市县累计延伸巡察村、社区党组织9193个,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3618个,整改事项7822个。(记者 戴南 陆丽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