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天津实打实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为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人民日报刊文截图

“高高在上、盛气凌人;造声势、重包装、演戏作秀;只顾自己舒服,丝毫不考虑群众感受,呼啸而来、扬长而去……”前一段时间,天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市委党校作专题党课报告时给十种“官爷”画了像,“要深刻检视查找我们干部队伍在思想、政治、作风上的差距,尤其是官本位意识、‘官爷’文化问题。‘官爷’文化是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等不良政治生态的集中反映,必须挥剑斩之、坚决铲除,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津聚焦整治与新发展理念不相适应、影响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旧逻辑、旧思维,特别是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小富即安、小进则满”思维定式,开展“新发展理念树立不牢,落实重点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站位不高、定力不够、信心不足,思想保守、‘雾锁津门’问题”整治,深挖根源“病灶”,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统筹干部选育管用各环节,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打实推动专项整治见底到位。

8天,5场动员部署会一场接着一场。滨海新区将在5个开发区内全面推行法定机构改革,政府部门实行企业化管理,减负放权赋能,实行全员竞聘和绩效薪酬。“5大开发区涉及新区区域面积1000多平方公里、近5000人,占全市经济总量的25%。这次法定机构改革,从复杂程度、实施范围和推进力度上看,首屈一指的是突破性。”天津港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尤天成说。“机构改革解决的是体制活力问题,人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全面激发队伍活力。”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伟铭介绍。

发展的天地有多大,取决于观念的转变有多大。天津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把最优秀的干部放到最重要的岗位上,把最能拼的干部派到最关键的战场上,加大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缺乏有效招法、因循守旧、行动迟缓干部的组织调整力度,推动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从政环境,以高质量的选人用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

“深圳在城市规划建设、地下空间、智慧城市等方面的经验,都可以借鉴到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罗平,来自深圳,是此次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全球选聘的管委会副主任之一。滨海新区5个开发区面向国内外公开选聘管委会副主任,吸引了1000多名高水平的优秀人才前来竞聘,竞争最激烈的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分管科技创新的副主任职位,竞争比例达到了105∶1。最终选聘出的各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平均年龄44岁,较改革前年轻9岁,具有博士学位的7名,占29.2%;中层及以下干部正在开展全员竞聘,打破身份界限、破除论资排辈,坚持谁能干谁上。

打破壁垒,通过外部引进、源头培养等措施,广开进贤之路,保持干部队伍“一池活水”。针对市管企业选人用人机制不活,企业领导人员思想观念落后、市场意识不强等问题,天津探索创新企业领导人员选任方式。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全市相继在泰达控股公司等5家市管企业开展了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工作,规范市管企业中层管理人员薪酬分配,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截至7月底,天津新引进长江学者、杰出青年等80余位顶尖、领军人才,新引进博士后、博士1200余人,为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记者 朱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