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电讯】营商环境之变引企业“重仓”天津

《新华每日电讯》昨日头版聚焦我市潜心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结硕果——
营商环境之变引企业“重仓”天津

上半年投资增长全国第一的天津,在刚刚闭幕的国内顶级企业家论坛──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又签下千亿元投资“大单”。

日前,2019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夏季高峰会在天津召开。12家知名企业与天津签约20个合作项目,协议投资额953.6亿元。这是天津潜心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结出的又一硕果。

不久前宣布将公司注册地迁往天津的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这次又带着投资而来。他说,360将以建在天津滨海高新区的研发总部为平台,与天津市共建网络安全产业基金,构筑大安全生态,未来5年将在天津投资上百亿元。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城市的吸引力,天津的贴心服务为企业发展奠定了牢固基石!”谈起天津,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说。近两年来,“联想云”等多个项目相继落户天津,已经逐步形成产业集群。

事实上,亚布力论坛近两年十分关注“天津机遇”,2017年曾专门举办天津峰会。此次夏季高峰会上,亚布力论坛主席田源等多位参会嘉宾表示,两年来,企业家们看到天津营商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来到天津,“我们看好天津、‘重仓’天津!”

然而,就在3年前,天津却是全国营商成本最高的城市之一。“营商环境是制约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天津市多位领导曾不止一次表示,尽快扭转困局已是当务之急。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先从打开脑袋上的“津门”起笔,天津坚决破除官本位思想,上好“市场大学”。本次亚布力论坛夏季高峰会期间,天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多位相关领导与来津企业家进行了座谈,大家畅所欲言、共谋发展。一处细微变化让多点生活董事长、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特别感动──市领导同志和各部门、各区主要负责人坐在后排,企业家坐在前排。“我感受到天津把尊商、崇商、重商理念践行到方方面面。”张文中说。

其实两年前,这样的“座次”便开始在天津“流行”。2017年底,天津市企业家工作会议召开,企业家坐在前、领导坐在后。会上,干货满满的“津八条”重磅推出,“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营商理念开始落地生根。

与此同时,减税降费“自选动作”加力提效。2017年至2019年,不含“营改增”减税,也不含增值税减税和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天津预计共为企业减税降费1057亿元,其中“自选动作”623亿元,“自己说了算的一律免”。

今年上半年的天津经济数据中,被参加峰会的企业家们屡屡提及的,是收入结构的变化。天津财政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已从3年前的超过40%,降到如今的25%以下,今年计划降到15%左右,企业成本不断降低,所交费用明明白白。

令企业家感受深刻的,还有办事效率的大幅提升。近两年,天津深化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证照、减时限“五减”改革,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减少80%;推出承诺审批事项700多项,审批办理时限大幅缩短,企业登记可以“一次都不用跑”……

不止于此。天津对侵犯知识产权等行为严格惩处,切实保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出台“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吸引了17万人才落户;关停2万多家“散乱污”企业,在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之间规划建设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对七里海、北大港、大黄堡、团泊等875平方公里湿地全面升级保护。

“我很多年前来过天津,游过海河,昨晚又一次游了海河,觉得海河夜景绝对和塞纳河、泰晤士河有一比。天津变得更美了。”亚布力论坛轮值主席、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说。

全方位的营商环境改善,最终体现在经济活力增强上。今年上半年,天津民营市场主体增长22.7%,占到全市新增市场主体的99.2%;民间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占比达到46.4%;GDP首次实现半年过万亿元。

在此次亚布力论坛夏季高峰会上,众多中国民营企业家来到天津,除了投资兴业,更深度融入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大循环,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参与国企混改。

德龙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立国说,他们将坚定推进在天津的国企混改项目,着力打造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商务服务业和技术及进出口等业务。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也表示希望抓住天津国企混改机遇,积极与国有企业合作合资,共同促进企业价值提升。

就在前不久,天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9月起施行,以立法的形式更好地激发天津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将优化营商环境的理念根植于天津各项改革发展事业。

时隔两年再次来到天津参加亚布力论坛的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天津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和办法,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更加市场化,更加有活力,变成了一个更有朝气的城市。(新华社记者 王明浩 刘元旭 李鲲 宋瑞)

转自《新华每日电讯》9月1日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