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天津:纪检监察系统主题教育触碰真问题

《光明日报》刊文截图

“看了这部片子真是触目惊心,这些国有企业的蛀虫,严重破坏政治生态,对企业经营发展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2020年年初,天津市市属国有企业警示教育大会天津市国有企业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一名与会人员看完国有企业专题警示教育专题片——《廓清迷雾再启航》后,深有感触地说。

天津“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义”尚未彻底根除,净化政治生态仍需久久为功。为此,天津市纪委监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触碰问题,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优化健康发展环境,促进干部担当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动能。

打铁必须自身硬。天津市纪委监委把提升履职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在主题教育中,通过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我们发现干部队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还很突出,已经成为制约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天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为此,我们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与狠抓全员培训结合起来,利用两个月时间,开展两轮7期集中培训,增强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参训学员1600余人次。”

在培训内容上,天津市纪委监委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突出的主线;在课程设置上,案件初核、审查调查、证据收集、违纪定性等业务课程占比超过80%;在培训形式上,突出集中授课与领学解读、现场答疑、个人自学相结合,每期培训均安排现场测试,对培训效果进行检验。

在通过培训提升队伍素质基础上,天津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党支部还针对查摆出的不足,研究对策,修订完善各种制度。组织部党支部创新“四服务”机制,把服务困难帮扶村、服务社区困难党员、服务纪检监察干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作为提升自身建设的有效载体。第七监督检查室党支部推动“实战练兵、火线培训”,对10个联系单位开展案件质量评查,针对各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提升履职能力、加强队伍建设还必须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主题教育中,天津市纪委监委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问题严肃追究,坚决清理门户,防止“灯下黑”。

“要把提升履职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以自我革命精神找准找实差距短板,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以整改的成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说。

经过主题教育的政治淬炼,天津市纪检监察队伍的血性底色愈发鲜明,2019年,该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04起,处理1343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60起,处理1925人;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564起,处理2343人;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1164起,处理1562人。(刘茜 陈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