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浙江调研时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尽职尽责地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此前的10月30日,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求各级纪委监委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连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掀起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坚守定位、履职尽责,确保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位。

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纪检机关是党内“纪律部队”,是党和人民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作为“部队”“利剑”,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坚定、头脑清醒,辨清大局、判明大势、着眼大事,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

五中全会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确保五中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大事要事。纪检监察工作坚持以党中央的大局为大局,以党中央的中心为中心,就是要从全会精神中把握国之大者,深刻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落实全会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

江西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理主任马森述说,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始终胸怀“两个大局”,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大局大势下来思考和谋划,深刻认识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领悟新发展阶段的特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确定的任务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就是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思考谋划纪检监察工作。换句话说,就是要大力提升纪检监察‘适配性’支撑高质量发展。”云南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认为,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中,对纪检监察要素安排、资源调配、力量统筹等方面有新的思考、新的组合,形成新的动力。例如,怎样在“三不”一体推进中强化审查调查的震慑力、影响力、推动力,如何更好开展区域性、领域性反腐败斗争,推动局部地区良好政治生态的构建等。

河南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任正晓表示,要紧贴纪检监察工作职能,把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把握准、落实好,深刻领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领会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深刻领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深刻领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证,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不仅要带头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而且要督促各级党组织抓好贯彻落实,不断增强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按照“12个字”要求忠诚履职尽责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这12个字紧扣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进一步明确了纪委监委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作用、基本任务。党的十九大以来,这12个字已经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自觉和共同行动。特别是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抗洪抢险等重大斗争的实践检验,充分证明这12个字符合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符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符合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客观规律。五中全会召开以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更加深切地意识到,必须更加精准有效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纪检监察机关虽然不直接参与经济工作,但要通过政治监督确保党的领导在经济领域落实落地,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到实处。”西藏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王卫东深有感触地说,要一体同步推进学习贯彻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大局,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严肃纠治学习贯彻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查处经济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西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建教研部副研究员王希鹏认为,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指明了监督体系融入治理体系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揭示了中国特色监督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的保障推动功能。纪检监察机关推动落实五中全会精神,首先要把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精准定位,对标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通过监督保障制度执行、政策落地、责任落实、权力行使,促进制度完善、政策改进、责任压实、公正用权,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方法,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也是新时代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的重要方法论。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这12个字的要求同样蕴含着深刻的系统思维,要求以系统、统筹、贯通的理念观察问题、思考对策,处理好稳与进、全面和重点、全局与局部、目标和抓手的关系。推动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必须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自觉适应现代化建设内在要求,坚持系统观念,把12个字要求完整地而不是片面地、全面地而不是割裂地、有机地而不是机械地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

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护航新征程

11月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会议,按照中央纪委常委会的要求,进一步传达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会议明确指出,要更加准确地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更加坚定地把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做到令行禁止作为首要任务,更加自觉地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主题主线,更加精准有效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牢固的“四个意识”、坚定的“四个自信”砥砺奋进、真抓实干,用实实在在成绩书写坚定不移的“两个维护”。从形势研判到工作部署,从首要任务到主题主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纪检监察系统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怎么看”“干什么”“怎么干”进行了安排部署。

山西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拥军表示,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对山西纪检监察机关最关键最重要的,就是增强“四个意识”,胸有“国之大者”,树牢服务保障观念,把“两个维护”体现到为“十四五”规划在山西落实落地创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上。要坚持一体推进“三不”的方针方略,持续强化反腐高压震慑,聚焦阻碍转型发展、妨碍管党治党的突出问题,精准出击、定点清除,毫不放松抓好审查办案工作;持续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推动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落实,推动重点领域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促建、促治工作;持续强化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进一步健全完善见人见事见效的常态化警示教育工作机制,不断增强“不想腐” 的工作质效。要以一体推进“三不”的理念、思路和方法,推动政治生态建设蹚出一条新路,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形成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发展生态,为山西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吉林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张忠说,要立足职能定位,紧紧盯住监督这个第一职责、基本职责,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在做实监督职责、健全监督体系、提升监督能力上下功夫,切实提高监督治理效能。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做深日常监督,做实同级监督,做细基层监督;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政治审查基本属性,做到执纪执法有效贯通、治标治本统筹融合,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实干实绩实效做到“两个维护”,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保障。

广东、山东、海南、天津、陕西……各省区市纪委监委紧锣密鼓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传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布置安排工作。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满怀信心、斗志昂扬,誓言奋进新时代、奋战新征程,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忠诚干净担当履职尽责的合格答卷。(何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