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正风反腐在基层”电子刊刊文截图

天津滨海新区泰达街道华纳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人员正在向社区居民介绍联络站有关工作。(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供图)

11月20日,天津滨海新区。室外温度已经接近冰点,2020年的第一场雪眼看就要降下。

从这一天的凌晨两点起,位于滨海新区东疆港区的瞰海轩小区被划定为高风险地区。滨海新区启动“滨城大筛”,在72小时内,对全体246万余名居民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

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纪委全体干部作为“突击队”,连夜投入到社区防控、核酸检测、人员转移、后勤保障及社区值守等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其中1名干部担任转运组组长,带队完成瞰海轩3号楼60余名居民的核酸和抽血检测,组织160余人转运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与此同时,牢牢抓住监督职责不放松,针对疫情发生源头,梳理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监督检查项目清单,确定9项监督重点,将“冷链相关监督检查情况”模块纳入纪检监察即时监督平台,动态更新物资发放、人员排查、检查情况等信息,连续对辖区内社区、冷链企业、餐饮、超市、景区等重点点位进行全覆盖式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职能部门立行立改,推动了监督高效化、精准化。

东疆保税港区纪委此次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是滨海新区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的一个缩影。

“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第一职责,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将开展精准有效的政治监督作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严格落实新区加强政治监督实施细则64项举措,围绕扶贫助困、“大棚房”整治、土地管理、营商环境和政治生态等重点,加强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滨海新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一年间,深化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深挖彻查土地管理乱象背后的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等行为,19人被立案审查调查。

一年间,深入开展农村承包租赁合同清查整治,清查全区12个涉农街镇139个村的6000余份承包、租赁合同,追回欠缴资金2400余万元。

一年间,围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片包干,深入9个街镇监督检查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对244件问题线索全面起底、逐一筛查,处理3人……

为确保政治监督更加严肃、协同、有效,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出台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实施细则,实现监督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结合,汇聚了监督合力,放大了监督效能。通过发挥428个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神经末梢”作用,借助“‘四项监督’联动贯通+片区联动协作”“街镇+联络站+监督员”的两联动、三级基层监督体系,监督已经延伸到“最后一米”。(郑标伟 方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