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动实践书写人民至上 ——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会场内外反响强烈

1月21日晚8点,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开播。该专题片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讲述了正风肃纪反腐给人民群众带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故事。

专题片既激发群众广泛共鸣,也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引发热议。与会同志愈加感受到群众期盼,增强了推动全会部署落实落地、护航民生福祉、维护公平正义的责任感。

群众痛点就是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重点

贫困县一条断头路修了两年还没通,一次爆炸夺走78人生命,尘肺工人工伤补偿金被截留,患者被劣质医疗机构欺诈被迫强制消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共分4集,分别为《政治监督》《守护民生》《坚守铁规》和《严正家风》,选取16个近年来发生的真实案例,展现了纪检监察机关对一系列严重侵害群众利益事件背后的责任、腐败、作风问题的调查过程和处置情况。

“一定要还这些受伤工人公道,这是我们所有人的信念。”专题片甫一开播,浙江省玉环市纪委监委干部梁国栋准时守候在电视机前,一集不落地收看。作为吴福康案的主办人,透过镜头回顾办案的点点滴滴,他感慨万千。专题片披露,吴福康单独或者伙同“黄牛律师”将事关受伤工人和企业的利益玩弄于股掌之间,先后截留伤残赔偿款31次,共侵吞人民币29.54万元。“我们第一时间追缴赔偿款并逐一退还给受伤工人,老百姓拍手叫好,这说明这个案子查到群众的心坎上,很好地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在受访的与会同志看来,本部专题片选取的案件,都是近两年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问题,涉及环保、扶贫、医疗、安全、劳动保障等多个民生领域,都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正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发力点。

一个个案例背后,是纪检监察机关扎扎实实的工作举措;扎扎实实的工作举措背后,是对人民至上立场的坚守。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中央纪委全会都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进行部署,相关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刚刚闭幕的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则要求 “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为民造福的责任担当。 “通过一个个案件,扫除群众身边的‘蝇贪’;通过一项项整治,破除民生的痛点堵点;通过一件件具体监督,让群众享受红利、得到实惠。”中央纪委委员,山东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辐宽表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这一“微腐败”,避免其演变成“大祸害”。对此,青岛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立新认为,要通过建立健全“检测点”、畅通网络信访举报平台等方式,及时倾听百姓心声、纾解群众难题。

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从2016年《永远在路上》,到2017年《打铁还需自身硬》《巡视利剑》、2019年《红色通缉》,以及2020年《国家监察》,再到今年的《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几乎每年都有一部反腐电视专题片播出。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干部林平川是专题片的忠实粉丝,他注意到,今年大片选取小切口,落脚“就在身边”。对此,武汉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斌雄教授认为,“通过老百姓的切身感受讲述反腐故事,这与纪检监察机关突出人民至上内涵,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理念高度一致。”

正风反腐事关民心所向,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满足人民对公平正义需求的重要途径。专题片有很多“大快人心”的场景,比如严夫人耍威风,牵出“两面人”严书记;比如劳动保障所所长“赚差价”,被严肃查处;再比如网红书记“突击种树”,最终栽倒在迎检造假上。专题片在提及“严书记女儿”事件时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正是因为它绝非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关乎党风廉政建设,关乎社会公平正义。对此,上海市金山区纪委监委干部陈丽认为,引发舆论风暴的背后,群众不满的不仅仅是事情本身,更是特权横行、利益交换、以强欺弱、以权谋私这些践踏社会公平正义之恶。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干部林鲁伊则认为,必须铲除这些问题,让公平正义成为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切身感受。

从精准脱贫到生态环境保护,从医疗乱象整治到农民工权益保障,正风反腐覆盖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角落。受访的与会同志表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人民群众幸福美满上。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干部王远恒既是专题片的观众,也是片中泉州欣佳酒店坍塌事故的经办人之一。观看完专题片后,他对五次全会公报部署的“促进社会公平,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有了更深的理解,坚定了筑牢民生保障墙的决心:正风反腐要把公平正义的阳光照到每个人身边,真正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图为专题片中涉及的案件画面。

在提升社会治理中增强群众获得感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把正风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让个案、类案不再重现,成为与会同志热议的话题之一。

突出重点、找准关键。“惠民富民政策落实过程中,如果监督不到位,就会出现‘跑冒滴漏’的现象。”中央纪委委员,云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冯志礼介绍,云南省建立了从省到村的五级监督网络,还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通了“云南扶贫通”,第一时间对涉及相关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投诉进行提级办理、直查直办。“下一步,我们将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开展监督,消除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衔接推进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

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据专题片介绍,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国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81366个,立案处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97802人,孙小果案就是一个典型案例。与会同志表示,政法机关是执法之公器、司法之利器,要坚决整治政法系统违纪违法问题,确保这支守护百姓平安福祉、守卫社会公平正义的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发挥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作用”,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新阳谈到,下一步既要坚持扫黑除恶与打“保护伞”齐头并进,也要坚持严肃问责与撑腰鼓劲同频共振,更要坚持战后重建与强基固本无缝衔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正风反腐要交出高分“答卷”,“解决问题的关键在健全基层监督体系”,中央纪委委员,天津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邓修明介绍,天津市纪委监委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重心向基层下沉、责任向基层压实、力量向基层倾斜。“今年结合换届配齐乡镇(街道)、村(社区)纪检组织,推动监督下沉,做细做实基层监督。”(郭妙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