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推动破解综合派驻对焦分散难题 驻点监督精准画像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近日,天津市西青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轮驻式监督情况通报会上,向区信访办党组“一把手”及领导班子反馈了政治评价“画像”结果,指出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扎实、落实民主集中制不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缺失等4个方面11个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明确了整改方向。

西青区纪委监委聚焦综合派驻监督点多面广、定点对焦力量分散难题,探索制定《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开展轮驻式监督工作办法(试行)》,明确了政治忠诚、责任落实、政治生活、选人用人等8个方面监督重点。5月份以来,每个纪检监察组在综合监督单位中重点选择一个集中全员进驻,利用一个半月时间聚焦“关键少数”,试点开展嵌入式、零距离的贴身监督,深度解剖麻雀,为驻在部门领导班子量身定做政治“体检单”,推进政治监督清单化、精准化。进驻结束后再进行轮换,对其他综合监督单位依次集中进驻。

为提高基层监督质效,天津出台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区纪委监委健全派驻监督制度,强化轮驻式监督,派驻机构集中力量,分阶段到各被监督单位驻点监督,通过抽查检查、列席会议、查阅资料、信访受理、谈心谈话等,掌握驻在单位政治生态情况,着力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擦亮基层派驻监督“探头”。

近日,静海区纪委监委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向区生态环境局党组反馈轮驻监督发现的问题。该纪检监察组作为综合派驻机构,承担着8家综合监督单位的监督工作。为更好做到“驻在一家、监督多家”,该组采取轮驻式方式对每个综合监督单位开展驻点监督,综合运用“查、看、谈、听、询”等方式,对驻在单位进行“全面体检”。

轮驻监督区生态环境局期间,该组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掌握的情况,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对该单位政治生态、工作作风等方面“把脉会诊”。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与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引导树牢纪律规矩意识。针对驻点监督发现区生态环境局在廉政文化建设、请销假制度执行、党组会议记录、行政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案件等方面的14个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你单位在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中,存在对决策事项界定不清晰问题。”北辰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在与综合监督单位班子成员面对面集中反馈会上直点问题。

从今年6月开始,北辰区纪委监委组织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轮流进驻5个监督单位。在入驻前,各组找准驻在单位的工作重点、难点、卡点,明确工作计划。入驻期间,通过谈心谈话、查阅资料、下沉监督、列席会议、明察暗访等措施,全面了解驻在单位政治生态、主体责任、作风建设、问题整改等方面情况,确保监督工作精准有效。

驻点监督期间,派驻机构主动深挖堵点,变被动受理问题线索为“走出去”开展监督。去年8月起,和平区纪委监委试点派驻机构轮驻办公机制。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了解到某局存在违规吃喝现象,但缺乏关键性证据。在轮驻监督过程中,通过个别谈话、核查财务账簿等途径多方核查,发现“小金库”问题线索,最终2名领导干部被处理。

“我们推动轮驻监督成果共享共用,针对易发多发问题,组织派驻机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召开案件剖析会等,剖案析源、以案示警,完善监督链条,推动监督提质增效。”和平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

督促整改落实是做好轮驻监督“后半篇文章”的重点。河东区纪委监委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轮驻监督区卫生健康委之后,依据监督中发现的警示教育效果不佳、“三重一大”制度修订不及时等6个关键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及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反馈意见,下达了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逐条逐项整改,限期反馈整改情况,确保整改见效。(王小明 陈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