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北:延伸触角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公园每天人流量大概有多少?对于进入公园的人员是否都进行‘双码’查验?对于体温检测不正常人员如何应急处置……”近日,天津河北区纪委监委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直插一线,对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情况进行现场监督检查。

河北区纪委监委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深化细化日常监督,提高派驻监督影响力。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通过列席驻在部门党组织会议、不定期与“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沟通情况、直插一线和窗口单位监督检查等方式,把监督工作嵌入被监督单位日常工作中,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及时督促被监督部门履职尽责。

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将专项监督与日常监督紧密结合起来,聚焦民心工程中兜底济困项目,开展教育助学金发放、医疗扶贫、安居住房建设、旧楼区改造资金监督检查,加强监督保障执行,推动各级党组织抓紧抓实稳经济、谋发展各项工作。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制定了近年来的专项检查结果台账,及时掌握各监督单位存在的问题以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以便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

“你作为区市场监管所的负责人,去年所里多次出现干部违纪问题,你是否反思过自己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存在哪些问题?有什么具体改进举措?”在区市场监管局党委组织基层站所党支部书记述责述廉专题会议上,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直指痛处向基层站所负责人提问。

为促进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压力向基层传导,着力破解主体责任落实“水流不到头”难题,河北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指导综合监督单位党委召开基层科所站队党支部书记向党委述责述廉专题会议等形式,层层压实责任。

河北区纪委监委不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紧紧抓住完善机制、工作考核、贯通协同等关键环节,因时因势优化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范围和人员力量。研究制定片区协作工作机制,通过片区协作深度融入全区纪检监察监督的大格局,做到了线索联商、案件联查、问题联办,确保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力量整合,“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得以有效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