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谈心谈话规范一把手用权

近日,江苏省阜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王怀亮对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某某开展监督谈话,针对群众反映该局有的干部一线执法时存在粗暴、不文明行为,侵犯群众利益的事情仍有发生等情况,要求其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严格要求自身、做好表率的同时,加强日常管理,带好队伍。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都就强化对“一把手”监督作出部署要求。纪检监察机关用好谈心谈话,推动加强对“一把手”监督、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等部署要求落实落细。

天津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同联系地区和单位“一把手”定期开展监督谈话,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进行批评教育。今年8月,在工作人员核实某市属国有企业滥发津补贴问题之后,该室主任段赛颖及时与该企业党委“一把手”进行谈话,围绕企业重点任务进行深入交流,帮助其总结经验教训,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为提升对“一把手”监督的质效,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建立问题抄报制度,将日常监督、主体责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抄报分管领导,再由分管领导对相关单位“一把手”开展针对性约谈。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对各区委领导班子开展政治监督谈话,截至目前,已完成对全市6个区的区委、区纪委监委“一把手”谈话工作,实现全覆盖。

“信访反映你工作简单粗暴等问题,表面上看是工作作风问题,从深层次来讲是你站在人民立场思考问题不到位。你要严格要求自己,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小事小节做起,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中国移动党组书记与纪检监察组组长一起,对某省级公司党委书记的面对面谈话,给其很大震动。

中国移动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结合问题线索与案件查办,协助党组(党委)抓好对下级“一把手”的约谈。今年1月至8月,中国移动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对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开展约谈1789人次,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级“一把手”谈话2565人次。

对下级新任职“一把手”开展任职谈话,是强化一把手监督的重要内容。“正人先正己,律己方律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时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今年7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纪委书记分别与新任县级纪委书记、巡察组组长共9人进行任前谈心谈话,要求其履行好责任,带头廉洁自律。

梧州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采取“每季一谈”形式加强对驻在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每季一谈”由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在每季度结束前15天内,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一把手”或领导班子进行谈话。

“谈话要谈深谈透存在的短板、问题产生的根源,要有‘红脸出汗’、推动问题解决的效果。”梧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为防止“一谈了之”,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加强对谈话指出问题的跟踪问效,把“一把手”接受谈话和问题整改情况纳入个人廉政档案。(周根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