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宁河:述责述廉压实“一把手”政治责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群众对煤改电、煤改燃遗留问题的信访量居高不下,请问区发改委是如何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群众无法使用清洁能源取暖问题的?”“你们街道今年以来自查自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一直是零报告,您作为书记,是否存在‘好人主义’问题?”……

近日,在天津市宁河区纪委二届十一次全会上,3名区级领导同志、4名街镇委办局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1名提级监督村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现场接受询问质询。

“与以往述责述廉全会不同,这次区纪委全会将述责述廉与强化‘一把手’监督紧密结合,更加突出对‘一把手’的警示教育,压实‘一把手’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宁河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介绍。

此次区纪委全会把警示教育放在第一个环节,组织与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宁河区处级“一把手”违纪违法忏悔实录》,通报了近年来全区“一把手”违纪违法情况,警示全区各级“一把手”务必要深刻汲取教训,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时刻牢记“一把手”的关键作用,带头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纪律规矩。

“我坚持新官必须理旧账的观点,是我们工作失职的问题就要认……”在现场询问质询环节,面对区纪委委员、区委巡察组成员、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成员、特约监察员的犀利提问,8位“考生”诚恳接受监督,不逃避、不回避,“答卷”出真招、见真情。

询问质询之后,与会人员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对述责述廉人员进行了民主测评,客观公正予以打分,并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了述责述廉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据介绍,今年宁河区委书记也首次参加了区纪委述责述廉会议,并对全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彰显了区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

“要时刻牢记‘一把手’的关键作用,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的要求,带头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当好‘头雁’、带好‘雁阵’,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参加会议的“一把手”们纷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