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牢记使命,忠诚担当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水平

6月9日,我参观了“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既看到了我们党近年来的反腐成就,重温了我们党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又看到一个又一个反面典型案例,接受一次警示教育。参观后我既深感震撼,又感到责任重大。这次参观,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忘的教育,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同时也是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作为基层纪委书记,只有担当作为,勇于承担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责任,行使好手中的纪律检查权力,最大限度地消除腐败,才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促进党员干部更加清廉务实为民。

一、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水火不容。我们党一贯重视廉政建设,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建设时期,都把纯洁党员干部队伍作为推动党的工作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这次参观我首先重温了党的历代领导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论述,使我重新感受到清正廉洁是我们党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充分感受到我们党发展壮大的历史,就是一部廉政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保证了革命的胜利,“两个务必”保证了共产党人永远保持革命本色,“要把反腐败贯彻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保证了改革开放的成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助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早日实现,没有鲜明的反对腐败的立场,就没有我们党今天的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党风为之一振,民心为之一振。市委坚决落实中央要求,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正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弛而不息查纠“四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这些成绩,反映了市委坚决落实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决策部署的态度。也充分说明只要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我们党就会顺应时代潮流并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

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一个个反面典型案例,让我直观地感到一些腐败案件确实怵目惊心,一些腐败分子确实明目张胆,不及时查处,确实没法向党和人民交代。这些腐败分子不管官职大小,贪婪是他们共同的本性,他们有的目无组织原则大搞圈子文化,有的利用手中职权攫取巨额资产,有的雁过拔毛搜刮百姓,有的贪图享受,修盖享乐场所,大吃大喝。这些腐败案件的发生,充分说明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一些党员干部定力不够,修养不高,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产生了严重的扭曲,把本来用于服务于人民的权力用来谋取私利,不仅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和恶劣的社会影响,还贻误党的事业。只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清除腐败分子,只有以弛而不息、久久为功的毅力不断纯洁党的队伍,我们党才能永葆本色,始终立于时代的潮头。这些腐败案件的发生,也充分说明,即使在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态势的今天,部分党员干部面对诱惑仍然不收手、收敛、不收心,要想巩固来之不易的压倒性态势,强化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败的体制机制,就必须坚定信心、下定决心、树立恒心,持续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三、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勇于担当。反腐败是一场看不见的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较量。党内没有腐败分子的容身之地,而腐败分子想方设法以权谋私,要想不断纯洁党的队伍,永葆先进性,就必须持之以恒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全面从严治党问题上,每个党组织、每个领导干部,甚至每个党员干部都有自己的职责,都应该把反腐作为自己的份内之事,应尽之责。作为纪委书记,我要时刻牢记职责,增强使命意识,主动担当,勇于作为,不怕事,不推事,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职责记在心上,扛在肩上,使新区成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干事创业之地。要从改造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入手,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力开展廉政教育,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改造提升并利用好滨海新区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做到常提醒常打招呼,使每名党员干部学纪、知纪、畏纪、守纪,自觉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构筑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铁面执纪,严格执纪,对腐败分子绝不姑息手软,坚决查处违纪行为,保持对腐败分子的高压态势,既制止违纪案件的发展,又消除个别人的侥幸心理,使遵守纪律成为新区党员干部的行为标准。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弛而不息查纠四风,抓关键、抓节点、抓经常,抓联动,步步深入,扭住不放,久久为功,取得实效。要坚持抓早抓小,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学习实践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违纪者受到相应的处理,促进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水平。(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