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连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

通过参观展览自己更加全面系统地了解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辉煌成就,尤其是观看了一些领导干部痛彻心扉的忏悔,自己心灵受到洗礼、思想很受震撼。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经常用反面案例,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有心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

一要不忘初心,始终牢记入党时的铮铮誓言。观展过程中重温入党誓词那一瞬间,内心油然而生的崇敬感仍旧让人记忆犹新、难以忘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把入党誓词刻印在脑、铭记于心,无论走到哪里、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把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付诸实践。事实证明,领导干部出问题,无一不是在政治上先出问题、从思想上犯糊涂开始的,他们忘记初心、背叛誓言,说一套、做一套,与党性要求格格不入。这些案件警示我们,必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有如临深渊的畏惧和如履薄冰的谨慎,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坚持在脑中绷紧一根“弦”,在心里多上一把“锁”。要时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常怀敬畏之心,以思想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二要时时镜鉴,经常对照党章党纪反躬自省。深刻剖析这些反面典型,我们看到“落马”的蜕变者也曾拥有“激情燃烧的岁月”。但是,随着思想上的蜕化变质、政治上的知行不一、经济上贪婪导致沦为“阶下囚”。他们的惨痛教训告诉我们一个事实,“做合格党员”是一个无尽的过程;昨天合格,未必今天就合格;今天合格,不代表明天合格。“两学一做”必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态度,推进常态化制度化。要对照党章反躬自省,时时把自己摆进去,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正视错误、敢于整改提升。要比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寻找差距、发现问题、明确方向,在解决具体问题上下功夫。

三要防微杜渐,主动接受党内外的监督提醒。古人讲“禁微则易、救末者难”。问题刚露出端倪时容易防范,如果任其发展就难以挽回局面。实践证明,如果小事不慎、小节不拘,久而久之,必然积“小亏”为“大患”。有的领导干部在忏悔时指出,“如果过去犯错误时,能够有人提醒一下,自己就不至于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在实际工作中,只有把“没事”当成“有事”来看,把“小事”当成“大事”来抓,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反思,以严的要求、实的精神反求诸己,才能做到居安思危、防患未然,才能防止“小错不断”一步一步沦为“阶下囚”。在各种诱惑和挑战层出不穷的当下,党员干部乐于、善于、勤于接受党内外同志的监督显得尤为迫切。要主动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养成在监督下行使权力、在监督下开展工作的良好习惯,把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作风、生活等各个方面都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

四要履职尽责,用担当之行诠释忠诚之心。“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掷地有声,向全党全社会表明了与腐败斗争到底的坚定态度,展现了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担当精神。敢不敢、能不能、愿不愿为反腐得罪人,淬炼的是纪检干部的初心、考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纪检干部必须把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作为“第一要务”,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把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牢牢抓在手上,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当中找准位、履好职、尽好责。要严于砺剑、善于挥剑、敢于亮剑,切实用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效,践行对党和人民的赤诚之心。(红桥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马连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