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彦超:做一名不忘初心、不忘根本的组工干部

参观“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对自己来说,这既是强化党性、牢记誓言、不忘初心的党课,又是全面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力推进管党治党伟大实践的深化认识课,更是以反面教材为警为鉴为戒的廉政反腐课。通过观看成果展示、案例剖析和警示片,自己深受教育和警醒,进一步坚定了不忘初心、不忘根本,做一名合格组工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不忘初心、不忘根本,必须夯实信念的压舱石。理想是指路明灯,信念是定海神针。这次警示教育主题展,深刻剖析了黄兴国、杨栋梁、武长顺等各类典型案例,他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在违纪违法的泥潭里越滑越远、越陷越深,根本原因就在于理想信念出了问题。这也再次警示我们,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我体会,夯实信念的压舱石,首先要有对党绝对忠诚的信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人生底线和毕生操守,失去了忠诚,就意味着背叛,就必须被清理出局。黄兴国严重丧失政治立场和党性原则,对党不忠,口是心非,说一套做一套,背叛了组织、背叛了党、背叛了自己的初心,是典型的两面人。我们一定要深刻警醒、引以为戒。二是要有反腐之战必胜的信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作风建设起步,从治理“四风”延伸,强力正风、铁腕反腐,步步深入、善作善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次警示教育主题展,集中展示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天津的具体实践,进一步彰显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让我们受到震撼、印象深刻。三是要有以身许党报国的信念。全面从严治党,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局中之人,都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要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积极参加“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决维护和捍卫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组织部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聚焦主业、主动作为、敢于担当,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

不忘初心、不忘根本,必须筑牢私欲的防洪堤。薪水如泉水,源源不断,虽然不多,但终身受益。非法谋取是肥水,肥水如洪水,来势汹汹,非常危险,甚至有灭顶之灾。对党员干部来说,私欲乃百病之根。沈东海、张建津、于汝民等案例警示我们,一个人倘若掉进“欲望的洞窟”,私欲缠身、利令智昏,必然进退失据、行为失范,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和考验,自觉把私欲的洪水约束在党纪底线、法律红线的堤坝之内,才是保护自己、爱护家人的智慧之举。要让公私分明成为一种觉悟。正所谓,公私一念间,荣耻两世界。要严格区分公私界限,狠斗私字,坚决不占公家便宜,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牢记“公款姓公,一分一毫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自觉做到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要让节制私欲成为一种品质。欲望是人的本能,但节制欲望却非人人所能。做欲望的主人而不是奴隶,才是人之理性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曾为党员干部算过经济账、法纪账、良心账,“三笔账”,归结为一点,就是要节制欲望、会算大账,别干得不偿失的事情,珍惜来之不易的事业和人生。要让慎独慎微成为一种习惯。组工干部搞一次特殊,就降低一份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人生污点。不矜细行,终累大德。要牢记小事小节中有政治、有方向、有形象、有人格的道理,从一点一滴中加强修养、完善自己,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真正管好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切实做到“大节”不偏离、“小节”不丧失,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不忘初心、不忘根本,必须保持心中的敬畏感。敬畏是自律的开端,也是行为的界限。邓小平同志早就指出,共产党员要“一怕党,二怕群众”。这里的关键,就是一个“怕”字。警示教育主题展“以案为戒、以案为训,系统贪腐、触目惊心,顶风违纪、咎由自取,蝇贪如虎、祸国殃民”等八个方面的展示,一段段视频、一句句警语、一个个鲜活案例,让自己深受警醒和震撼。一些受到查处的违法犯罪分子,没有底线、任意妄为,关键就是失去了心中的敬畏感。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时刻心存敬畏,始终保持一种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态,用敬畏守住为官从政的底线。要在做人上心存敬畏。孟子讲,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更要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践行“四讲四有”,忠诚坦荡,表里如一,清清白白,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当老实人,切实做到永远无愧于党、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民。要在做事上心存敬畏。自己出身农家,是组织和领导的信任,是同志们的帮助,才能有这个非常难得的干事创业的机会。一定要好好珍惜、加倍努力,用勤奋工作报答组织,用敬畏守住做事的底线,科学干事、公道干事、担当干事、扎实干事、干净干事,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成绩,决不能辜负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要在对待法纪上心存敬畏。自觉涵养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严格遵守组织部门“十严禁”等纪律规定,不乱讲、不乱要、不乱做、不侥幸,时时须兢慎,处处留戒心,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