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广: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步履铿锵、革故鼎新、激浊扬清的反腐历程,集中反映了党中央铁腕反腐绝不手软猛药去疴的反腐成果。在让人感到欣慰振奋的同时,也感到心情沉重。在展厅中矗立着一个1米5见方5米高的立柱,在立柱上密密麻麻书写着落马人员的名字。在立柱前伫立良久,不由得陷入深深的反思。有的党员干部在糖衣炮弹面前打了败仗,有的党员干部在美色的诱惑面前丧失了党员的气节,有的党员干部在人民赋予的权力面前交了白卷,他们不光彩的历史为后人留下了深刻的反面教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反腐败斗争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一批重大案件得以查处,一批腐败分子纷纷落马,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猛药去疴的坚定决心,表明了党中央铁腕反腐的坚强意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横下一条心来反腐败,绝非一时兴起,也不是和谁过不去,而是要承担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责任。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也要得罪听党话、守规矩的广大党员干部,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民心账、政治账。”读来振聋发聩、醍醐灌顶,腐败不反必将失去民心、甚至亡党亡国。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我们党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坚决惩治腐败,不是权宜之计;查处腐败问题,也不搞“适可而止”,任何人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绝不手软,谁都不能心存侥幸心理,谁都不要指望法外开恩。“诛一恶则众恶惧”,把反腐败利剑举起来、用起来,就是要让那些想搞腐败的人断了念头、搞了腐败的人付出代价。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越到紧要关头越不能“一篙松劲”,越是胶着状态越要持续发力。只要我们党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猛药去疴、除恶务尽,我们就一定能赢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定性胜利。(市作协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陈小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