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宝华:落实主体责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参观学习“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这既是强化党性、牢记誓言、不忘初心的党课,又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全面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力推进管党治党伟大实践的深化认识课,更是充分运用反面教材以案说法、以案为鉴的廉政反腐课,我对此印象深刻,受益良多。

一、必须肩负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警示教育主题展成果厅从“回眸历史、不忘初心,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等四个方面,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丰硕成果。这既是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全面回顾,也是对今后工作的一种激励。作为水务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如何履行好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当好“排头兵”、做好“领头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需要持之以恒下功夫做好的重要工作。要大力加强自身政治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统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到标准更高、措施更实、监督执纪问责更严,在全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氛围。

一是带头落实主体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政治高度,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的政绩,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从思想上重视管党治党,把管党治党与水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决防止党建工作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和“一手硬、一手软”。以中央政治局为标杆,持续加强局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不断提升局党委领导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的作用。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层层传导管党治党压力,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带头贯彻执行《准则》《条例》,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带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制度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凡涉及重大事项必须经局党委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决不搞“一言堂”;要时常躬身自省,深入开展自我批评,对其他同志该批评的也要敢于批评、善于批评,坚决杜绝“好人主义”。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带头主动、坦诚接受党组织监督,担负起党内监督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强化各级纪委、党的工作部门监督责任,支持驻局纪检组的监督,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进步。要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以黄兴国案为镜为戒为鉴为训,铲除“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滋生土壤。

三是带头改进工作作风,推进水务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在用好问责利器、抓好自查自纠、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拓宽监督渠道、抓好整改落实“五个着力”上下功夫,把促廉政与促勤政、惩戒问责与保护激励统一起来,切实解决慵懒散浮拖等突出问题,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不良现象,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敢于担责,以更加振奋的精神和扎实的作风,积极投身水务事业发展。从思想上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警惕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把纠“四风”往深里抓、往实里做。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牢抓住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勤补精神之“钙”,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保持干事创业、为民务实的良好作风。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拿出更多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决策之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实干的精神狠抓落实,让水务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民生的各项工作实起来,多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

二、必须重视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意义,带头做到廉洁从政

警示教育主题展警示厅从“以案为鉴、以案为训,放纵欲望、毁掉人生,系统贪腐、触目惊心,顶风违纪、咎由自取,蝇贪如虎、祸国殃民,责任缺失、代价沉重,痛彻心扉、无尽忏悔及涉案实物展示”等八个方面,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查处的65个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典型案例,彰显了市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力正风、铁腕反腐的决心和力度。反观己身,作为水务局党委主要负责人,一定要时刻以这些反面典型警示自己,带头廉洁从政,做到依法用权、正确用权、干净用权。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有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纵观警示厅里那些反面典型,他们在功成名就后放松了学习、淡化了党性修养,导致理想信念动摇,丧失了党性原则。一个个身边的案例,一段段惨痛的忏悔,一件件震撼的实物,无不鲜明地昭示我们党员干部,诱惑的陷阱无处不在,被“围猎”的风险就在身边,一旦放松思想警惕、放松自我约束,就有可能坠入深渊,走上不归之路。因此,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不懈奋斗。

二是不断提升道德境界。“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党员干部必须深刻汲取警示厅所展示的惨痛教训,心存敬畏、慎独慎微,识破诱惑、远离诱惑,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切莫因贪心过重、欲壑难填,最后害及自身、殃及家人。要培养崇高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增强自律意识,培养良好的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不断洗掉自己身上的灰尘,努力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和感染身边群众,树立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要增强自省意识,时刻反躬自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注重修身养德,增强防腐拒变的“免疫力”。要慎独慎微,在公众视线之外,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也要正确运用手中权力,在小事小节中也要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不受不当利益诱惑,坚定自守,干净做人。要慎交友,净化朋友圈、生活圈、工作圈,自觉抵制吃喝玩乐的庸俗之交、互相利用的势利之交,管好自己的家人,建立正常的上下级、同事工作关系,绝不搞亲亲疏疏、人身依附,营造良好的风气。

三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刚性的,是高压线,是“雷池”,是“红线”,碰触不得,否则就要受到党纪国法的追究。从警示厅展示的典型案件看,党员领导干部出现“大”问题,往往始于破坏“小”规矩。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严格自律,明底线、知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常以“六项纪律”标尺自我对照,常以廉洁自律准则自我激励,自觉守纪律、讲规矩,警惕潜移默化的腐蚀作用,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守住人生和事业的生命线。特别是作为领导干部,手中拥有一定的权力,求你办事的人也多,遇到的诱惑和考验也多,不论什么情况下,都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正确对待手中权力,抛开各种私心杂念,自觉经受住权力、金钱等各种考验,从严管好自己的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主动把自己置于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之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干事,千万不能干“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错事。(市水务局党委书记  孙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