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把五中全会部署转化为履职担当实际行动

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即将开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性交汇的重要时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指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进方向。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新发展阶段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大。

学习是前进的基础,思想是行动的本源。开好局、起好步,首先就要学习好、宣传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热潮,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常委会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全员培训等重要内容,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结合起来学,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才能更好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忠诚干净担当履职尽责。

实现宏伟目标任务,更加要突出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转化成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十四五”规划落实,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及时查处纠正贯彻落实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问题,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常态化治理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做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检查考核等工作,真正推动净化政治生态往深里抓、向实处做。

适应好新阶段、把握好新特征,就要以“三不”一体推进的理念提高腐败治理效能。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盯住重点人、重点事,持续释放一严到底、一刻不停歇的强烈信号。坚持以案促教、促改、促建,把办案、整改、治理,办案、监督、警示贯通起来,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教育党员干部真正筑牢堤坝、抵住诱惑,实现“不能”“不想”的升华。

时代在发展,使命在召唤。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努力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不断增强本领,提高履职能力,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天津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