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从这里来丨辽沈战役:一个苹果也是纪律

辽沈战役的主战场在辽西的锦州地区。1948年,东北野战军有11个纵队和4个独立师、1个骑兵师、1个炮兵旅在此参战,时间长达40多天。锦州、兴城、绥中等地都盛产苹果。

深秋十月,正是苹果成熟的时节,战前在政工、后勤、组织等多个重要工作会议上以及整军运动中,东北野战军首长都在反复强调遵守政策、执行纪律的重要性,要求各纵队做好战时政治工作,特别要严格遵守群众纪律,不动老百姓的任何财物。

罗荣桓指着院子里结着累累果实的苹果树说:“要教育部队,保证不吃老百姓一个苹果,无论是挂在树上的,收获在家里的,掉在地上的,都不能吃,这是一条纪律,要坚决做到。”

兴城攻克后,10师29团一部奉命来到城西一个大果园执行任务。果园里的每棵树都结满了红彤彤的苹果,把枝条都坠弯了,每当阵阵秋风吹过,枝条便不停地摇曳,发出“沙沙”阵响,果香便传进战士们心田。

7班长执行任务结束急匆匆地赶回连队,一进果园,顺手就捡起一个落地果,刚想咬,便被司号员小丁看见了。小丁连忙喊道:“你干什么吃苹果?忘了决心吗?一个苹果也是纪律!”7班长一听,赶忙放下苹果,连声检讨。

这时,2排长走过来带领大家将落在地上的苹果全部捡起,装在筐里,放在老乡家的窗户底下。打扫完果园,战士们便整队出发了。老乡们回到果园,看到扫得干干净净的果园和窗下一筐筐的落地果,心里激动不已。他们望着解放军队伍远去的背影,不停地说:“真是一支仁义之师啊!”

很快,“不吃老百姓一个苹果”的事迹上报到东野总部,10师也因此荣获了“仁义之师”的奖旗。1948年10月6日,东野总部在《关于攻城部队进行城市政策教育致各纵队等电》中指出:“此种执行政策、遵守纪律的作风,应予以通令表扬,并在全军之内普遍表扬推广。”

不止在4纵队,随着战役的展开,“不吃老百姓一个苹果”的故事在各个部队不断地发生着。一位当地的老大爷感叹:照国民党的说法,解放军来了老百姓就不能活了,真没想到完全不是这样,你们一枪不乱放,进城才两天,商铺就全部开板卖货了。

辽沈战役结束后,东野总部在给中央的总结电报中对此进行了汇报:“义县、兴城、锦州、沈阳等城都没有侵犯私人工商业及城市人民的利益。一切工厂、公共机关(锦州受炮火摧毁)保护比较完整,在兴城解决战斗后,县政府只少了一把修理电话的铁钳,并由部队立即清查交还。某园地主之大批苹果,战士一个未动。”

毛泽东正是看到了这封电报,第一次知道了解放军战士不随便吃老百姓苹果的故事,留下深刻印象。辽沈战役胜利八年之后,1956年11月,党的八届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毛泽东用“不吃苹果”为例阐述了坚持“两个务必”的重要性。

他说:“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辽西战役的时候,正是秋天,老百姓家里很多苹果,我们战士一个都不去拿。我看了那个消息很感动。在这个问题上,战士们自觉地认为: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我们的纪律就建筑在这个自觉性上边。这是我们党的领导和教育的结果。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就是由这里头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