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委2017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在市委、市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北辰区委常委会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央、中纪委、市委和市纪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管党治党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一、统筹谋划部署,严格履行全面领导责任

1.明确职责分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意识,制定下发《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关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压实了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研究制定了《北辰区党的建设工作2017年工作要点》,将2017年党建工作分解为7大项、33小项目标任务,细化具体措施,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推动责任落地生根。

2.加强顶层设计。在全市率先成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全体区委常委为成员,下设区主责办和成员单位,逐级明确职责与责任,形成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的责任体系。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区纪委调整到区委办,克服机构编制短缺的难题,在区委办公室增设主体责任科,配备专职人员,建立健全制度,推进主体责任抓具体、具体抓、抓在实处。

3.严格落实责任。共组织59次区委常委会,学习传达贯彻中央、中央纪委和市委、市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听取和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工作,推动协调解决重要问题。区委主要领导坚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召开书记专题会31次,亲自研究谋划、安排部署、组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区委班子成员立足自身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分工,协助区委主要领导履行主体责任,分别撰写了个人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签订工作任务责任书,“一岗双责”得到有效落实。

4.抓好巡视整改。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机动式”巡视整改工作。成立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北辰区专题“机动式”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明确了81项整改措施,主动认账、立行立改、逐项销号。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现场查看14个专项督查问题点位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坚决遏制反弹回潮。在市委巡视整改通报中,北辰区总体评价为优秀。

二、健全制度机制,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1.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试行)》《北辰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北辰区各镇(街)、园区党(工)委(党组)和区级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办法(试行)》等有关制度文件,印发了《北辰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评分细则》,形成配套衔接的制度体系,让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2.形成责任体系。指导全区各单位成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结合自身实际差异化制定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自上而下逐级签订责任书,以首责全责压实基层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构建了权责对等的责任分解体系、科学规范的责任落实机制,促进各级党组织履行职责,推进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3.强化专项督查。充分发挥区主责办督促检查、推动落实作用,围绕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巡视巡察、净化政治生态、贯彻落实市区委工作部署等主责主业,组织5次专项督查,实现全覆盖。通过督查检查,总结好的经验做法,编发《聚焦主责》10期,通报有关情况,推广先进经验,查找突出问题,推动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到位。

4.全面考核检查。制定《进一步完善区级党政领导联系镇街工作制度》,由区党政领导分别带队,区委各相关单位参加,采取召开工作汇报会、座谈交流、检查档案资料等方式,全面检查所包镇(街)党委(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全面检查结果作为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底业绩考评的重要依据。

5.夯实基层基础。深化三级联述联评联考,逐级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制定全区实施方案和农村、社区、机关、国有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7个分类指导方案,累计组建“两新”组织党组织865个,覆盖率分别达到88%和95%。制定《关于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制度的实施意见》,组织各镇街党务副书记、组织委员通过交叉检查和定期巡查、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严格巡查督办,切实补齐短板,对发现的180余个问题均及时进行了整改。

三、强化思想建设,夯实理想信念压舱石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北辰区关于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中共天津市北辰区委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责任清单》,确保学习宣传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扎实开展区、镇(街)、村(居)三个层面集中主题宣讲活动,在组织好市委宣讲团在我区宣讲的基础上,区委主要领导同志带头为全区400余名三级领导干部作专题宣讲。成立区委宣讲团,区级党政领导和各单位党组织书记作为成员,深入所联系镇街、村居等基层单位开展宣讲近500场,全区累计3.1万余名党员干部聆听了宣讲,营造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扎实做好全区各级干部集中轮训工作,采取集中培训和分散组织相结合、现场授课和分组讨论相结合等方式,突出抓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学习培训,共举办培训班6期,培训领导干部1570余人次,推动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策划推出“五个一”系列活动,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七进”工作,广泛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组织开展“践行十九大当好主人翁”“十九大精神惠农行动”“贯彻十九大网聚你我他”等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区上下迅速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2.加强学习培训。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的理论武装的重点任务,围绕3个专题列出学习计划,深入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和“送党课下基层”活动,通过书记带学、专题辅学、党课送学、测试考学和发放应知应会“口袋书”等方式,强化党员理想信念。层层举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展“四个意识”主题宣讲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各级党组织共组织集中学习5700多次,书记作宣讲、讲党课7094次,专题辅学和党课送学860余次,党建应知应会知识测试1600多次,分级培训党员干部2.6万人次,推动党员干部把“四个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活动,组织“特色理论大讲堂”12场,编发《理论学习导刊》35期、《基层宣传参考》18期、《学习教育情况通报》37期,在区“两台一报”“两微一端”推送信息800余条,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水平。

3.强化宣传教育。将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纳入《北辰区2017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举办“践行十九大·拥抱新时代·共建新北辰”文艺展演,充分利用文艺汇演、诗词笔会、故事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吸引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使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组织开展第五届“心向党·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演讲活动107场,举办了全区主题演讲大会,11名党员代表登台展示,弘扬社会正能量,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扎实开展十九大精神主题社会宣传,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在全区重点点位、重要线路、核心区域及人员密集场所等处布置主题宣传牌和宣传栏2955个,宣传贴画5542副,公益宣传建筑围挡817处,LED电子显示屏423处,灯光橱窗195处,布标横幅1612处,灯杆道旗1588面,推动十九大公益广告全覆盖。

4.强化理论中心组学习。区委常委会严格落实重新修订的《北辰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度学习安排》,区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32次,区委班子成员学思践悟,时刻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制定下发《北辰区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细则》,健全完善了中心组学习、通报和考核制度,深化中心组理论学习“四个一”活动,推动处级中心组集中学习1000余次,开展专题党课200余场,形成调研成果100余篇,扎实推动了党员干部理论学习。

5.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各项部署。成立了区委网信办,建立区网络安全应急指挥中心,成立网络舆情应急领导小组,积极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出台《北辰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完善网络安全预警机制。严格落实区级媒体开展属地舆论监督要求,围绕重点工作,在“两台一报”开设专栏,依法进行建设性舆论监督70期(次)。

四、践行知行合一,不断严明党的纪律规矩

1.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深入学习领会市委精神,进一步推进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区委常委会带头从严从实重新召开了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且抽调39名处科级干部组成13个督导组,加强对全区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共审核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76篇,个人发言提纲430余篇,提出意见建议1100余条,增强了全区党员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北辰区委员会工作规则》《区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干部人事任免前酝酿制度》等文件,进一步完善了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截止目前共召开33次区委常委会讨论干部选拔任用、处分问责,有效提高了领导班子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的整体水平。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加大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力度,将填报范围向科级干部延伸,共核查7个批次159人次。

五、深化作风建设,推动党风政风向好向善

1.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一是盯紧重要节点,召开专题会议、下发专项通知、开展廉政教育,重申纪律红线,做好前置提醒。二是科学运用“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组织明察暗访,严查公款吃喝、公款消费、公款旅游问题。三是区纪委会同区委督查室、区公车办、区公房办对公车、公房等问题及执行工作纪律情况开展检查。今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14起、党政纪处分14人。

2.深入推进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严格落实市委工作部署,成立区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聚焦12项重点治理内容,组织推动各单位、各部门深入查找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对自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到位。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汇总梳理问题线索,建立台账,以从严治党的力度治庸治懒治无为,对领导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进行责任追究,先后对251名不作为不担当干部追责问责,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1人。

六、树立正确导向,切实选好用好管好干部

1.严格选人用人。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遵守《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严把政治首关,着力配好各单位党政正职,重视选拔年轻干部,注重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目前共调整处级干部12批次、169人次,选派2名副处级领导干部到河北、甘肃开展帮扶,率先完成了巡察、派驻纪检机构人员配备,树立了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

2.加强日常监管。坚持工作前置,对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扯袖子、提领子,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共提醒10人,函询36人,提出诫勉以上组织处理建议6人。结合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发现上报问题线索141条。指导制定《关于加强重点学校和重点医疗卫生机构领导人员管理的意见》,不断强化党对学校、医院的领导,扎实推进学校、医院党的建设。通过全面从严治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3.鼓励干事创业。制定《北辰区关于推动区属机关企事业单位间干部交流的意见》,打破机关企事业单位间干部交流界限。加大《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实施细则(试行)》落实力度,制定出台《北辰区关于建立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建立了纠错改正和澄清保护机制,注重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有效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4.夯实基层基础。深入推进7个街道、120个社区建立大工委、大党委,组织开展“双报到”活动,5395个单位党组织、3469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认领4100余个服务岗位。科学制定发展党员年度指导性计划,将发展指标向农村、“两新”组织等重点领域倾斜,深化农村多年不发展党员和党员队伍老化问题整改,全年发展党员360余名,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召开了全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举办8期基层党建业务培训班,制定下发《关于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抓起严起,促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5.注重培养干部。以产城融合规划建设、文化体系建设、民族宗教工作等为重点,举办领导干部大讲堂11期,培训处级以上领导干部4000多人次。利用天津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积极开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环境保护、城乡一体化发展等专题网上学习,全区干部累计完成28286学时。圆满完成全市调训研修任务,调训局处级干部80人次。坚持“赛场原则”,着眼提升优秀年轻干部的能力素质,遴选4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拆迁、信访、环境治理等急难险重工作岗位进行摔打锤炼,到区委党校、清华大学等地进行集中培训,既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又增强干部本领。

七、树牢宗旨意识,有效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1.密切联系群众。结合北辰实际,指导开展争创好支部、好党员“双五好”和“五双”岗位实践活动,通过承诺践诺、设岗定责、党员责任区、挂牌上岗,引导全区3万余名党员,为基层群众解难题办实事8万余件。实施“暖心、强基、先锋”三大工程,推动区级领导联镇联村访户、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等10项重点任务落实。做好结对帮扶和“双联”工作,6个市级帮扶村全部通过市里验收。安排部署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确定市级结对帮扶困难村15个、区级结对帮扶困难村8个。从全区遴选出19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帮扶干部,到困难村开展帮扶、接受锻炼。

2.解决群众诉求。制定了《北辰区关于信访突出问题领导包案制度》,深入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严格动态销号,狠抓积案化解,全区已化解积案267件,化解率达90%,切实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北辰区区级领导干部接访工作安排》,畅通诉求渠道,加强源头预防,今年以来,各类信访事项办结率达到95%,群众初信初访一次办结率达到94%,来信来访办结率达到97%,“信升访降”的局面已经形成,有效提升了社会和谐指数。

3.深化基层治腐。紧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民生惠民、征地拆迁等领域腐败问题和基层干部“雁过拔毛”、“与民争利”、“刁难群众”、“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严厉整治“小官大贪”“微权巨腐”和各类“微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了北仓镇城建办原工作人员刘卫良贪污拆迁补偿款案和北仓镇执法队原队长梁乃全等人侵害群众利益案,在全区引起很大反响,使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变化。

八、坚持标本兼治,不断提高源头治理水平

1.践行“四种形态”。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落实“先党委后纪委”“两步走”谈话模式,开展主体责任谈话25人次,对存在一般性问题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改正,引导心存侥幸的党员干部知畏知止、坦诚问题、轻装上阵。今年以来,全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01人次、第二种形态76人、第三种形态33人、第四种形态9人。

2.强化警示教育。制定下发《北辰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机制。组织全体区级领导认真学鉴“中央纪委查处严重违纪违法中管干部忏悔录”,举办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过集中观看《“小官巨贪、微权巨腐”典型案件警示录》,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对照自省,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组织处科级以上干部参观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教育全区党员干部举一反三,认真检视工作不足,深查细照、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有效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

3.弘扬廉洁文化。传统阵地与新兴媒体并用,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楼门、进家庭。改版升级“北辰纪检监察网”,组织观看专题片《家风》,举办“高扬清风正气、唱响廉政文化”文艺巡演和反腐倡廉书画展,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廉政格言宣传单,创建特色廉政楼门、廉政公园,多措并举,营造“崇廉、爱廉、敬廉”的社会氛围。

九、强化监督执纪,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区委自觉扛起主体责任,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30次,专题听取、研究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协调解决重要问题。健全反腐败组织协调机制,加强纪检、公安、司法、审计等单位的沟通配合,今年以来,政法和审计部门向区纪委移送问题线索58件;区纪委向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的问题线索7件。全力支持和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零”容忍惩腐治贪,今年以来处置问题线索342件,立案130件,结案12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24人,采取“两规”措施审查3人,做到了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

十、加强党内监督,确保党规党纪有效执行

1.推进巡察工作。建立“一办两组”巡察机构,增设机动巡察组。抽调纪检监察、组织、财政、审计、政法等机关和部门处科级干部从事巡察工作,做到巡察力量与巡察任务相适应。强化政治巡察定位,重点对被巡察单位落实中央、市区委部署、管党治党情况、贯彻民主集中制、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检查,现已完成三轮次对24个区属单位党组织巡察工作,开展了13个重点村巡察,带动75个村巡察,移交问题线索63个。

2.落实派驻监督。区纪委向61个区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组,实现区属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全覆盖”。同时,通过健全制度、教育培训、以案代训,引导各派驻组掌握监督执纪方式方法,及时、全面了解驻在单位基本情况。今年以来,各派驻组共处置问题线索66件,立案9件,结案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0人,问责20人次,向被监督单位提出整改建议49条,提供党风廉政意见527人次。

3.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成立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制定《北辰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完成机构设置和人员转隶,明确职能职责,明确监察对象范围和调查权限手段,建立执纪与执法相互衔接机制,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十一、坚持激浊扬清,净化维护党内政治生态

1.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区委常委会坚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研究制定《中共天津市北辰区委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不断增强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按照巡视整改要求,重新召开了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从严从实召开了“机动式”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区委班子成员共提出近150条批评意见,体现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整风精神,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指导监督全区各级党组织共召开152次民主生活会,区委常委全程出席和指导9个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严格审阅材料,会上严肃认真点评,通过红脸出汗,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明显提升。制定了《北辰区规范和落实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的双重组织生活的规定》,实行两单、三督、四不要,指导全区各单位召开2100余次组织生活会,推动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

2.加大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治理力度。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净化全区政治生态。严格落实处级领导干部调配意向(正反向)调查制度和干部经常性考察制度,坚决防止带病提拔。抓好违反任职回避专项整治,消化整治69组任职回避情况。开展“违反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被采取强制措施和受处分处罚后工资待遇处理规定”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目前43人已整改到位,有效铲除了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滋生土壤。

3.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制定下发实施方案,认真开展专项整治,较真碰硬、督办落实,在市委专项督查中,我区的专项整治成果得到了督查组的高度肯定。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自查自纠活动,全区干部自上而下,逐级进行廉政谈话,其中主要负责同志、纪委书记与班子其他成员谈话523人次,班子其他成员与部门负责人谈话共1525人次,部门负责人与干部谈话4954人次,因特殊情况未完成谈话的对照谈话提纲以书面报告的形式报各单位备案,谈话覆盖率达100%。结合自查自纠活动成果,认真开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回头看”工作,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十二、强化问责追责,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抓好“一案双查”,综合运用组织处理、党政纪处分等措施,从严从重处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对处级干部追责问责64人次,释放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