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桥区委2017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红桥区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深入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按照津党办发【2017年】28号、29号文的任务要求,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抓在手、落实好,较好地发挥了区委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狠抓统筹谋划部署,层层压实主体责任

针对红桥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严峻形势,特别是黄兴国、张泉芬、赵建国等人严重违纪违法,对红桥政治生态造成严重破坏的客观实际,新一届区委班子以开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深刻汲取张泉芬赵建国教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为主抓手,围绕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关键环节集中发力,不断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今年以来共召开5次区委全会、46次区委常委会,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研究制定本区落实举措。坚持把管党治党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及时制定区委常委会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条逐项抓落实。制定《红桥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试行)》,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处理。成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办公室,更好地统筹推动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

二是健全完善主体责任工作体系。以制度建设为先导,先后制定下发了《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红桥区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红桥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议事决策规则》等一系列制度规范,着力构建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组织全区“四级八层”领导干部签订“两书一台账”,以签状明确责任、以承诺强化要求、以台账督促落实,通过专题报告、民主测评等方式,层层传导责任压力,逼促各级党委和“第一责任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区委专题听取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法院、区检察院党组党建工作汇报,组织街道党工委、部委办局党组织负责人座谈会,多层次、多角度了解全区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

三是坚持以上率下。区委常委会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带头落实中央和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接受同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担当起首责主责全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区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分别对13个基层单位的党委(党组)书记进行约谈,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专项督查,不断强化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意识。

二、狠抓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

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最根本的要求,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作为培养自我革命的勇气、增强自我净化的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一是以坚定的行动维护核心、捍卫权威。坚定不移地把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区委制定《关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的意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街道社区党务工作者及青年干部共计700余人次参加专题培训,开展1300余场各种类型的主题宣讲活动,教育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紧紧跟随核心,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二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最刚性的约束,作为政治建设的立本之策,教育广大党员从讲党性做起,筑牢严守政治纪律规矩的思想防线。坚持把确保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出台《建立健全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意见》,健全工作流程,完善制度体系,以改革精神和务实作风,狠抓中央、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政令畅通。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围绕5个方面突出表现,选取不少于1/4的区管领导班子进行重点督查,要求存在制度不健全、决策程序不规范等问题的44个单位即行整改。抓好“关键少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经常性地对标党章党规,打扫“思想灰尘”,规范“言行举止”,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自觉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作斗争,切实防止被“诱捕”“围猎”。

三是坚决肃清黄兴国、张泉芬、赵建国等恶劣影响,修复政治生态。严格落实市委下发的《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意见》,把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全局性重大部署,及时制定区委专项整治方案,建立工作任务责任措施清单以及工作台账,以党员干部为重点,把肃清和修复工作引向深入。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市委督查指出的问题,在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范围内,开展针对肃清黄兴国、张泉芬、赵建国等恶劣影响,修复政治方面存在的问题大排查,共查找问题900余条。召开全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推动会,对修复政治生态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压。在张泉芬、赵建国案件有结论后,区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案件发生原因,谈认识、论危害、定举措,全区各级党组织以此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从思想、组织、工作等方面,进一步肃清黄兴国等恶劣影响余毒,政治生态实现向好改善。

四是深入开展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专项整治。区委常委会针对《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披露的我区张泉芬、杨茂顺、李可等案件突出反映的圈子文化问题,专题召开会议研究讨论,深刻分析原因,主动认领责任。开展区管干部负面表现清单调查,将是否存在小圈子问题、是否存在人身依附关系,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重要内容。开展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排查,深化对市委巡视组指出的裙带关系问题整改,对区级领导、处级干部在区内工作的亲属情况进行摸底排查,要求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做出明示,建立亲属关系台账,加强日常管理监督。认真审查干部回避制度落实情况,调整干部28名。持续开展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整治“回头看”,认真梳理、深查细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重点对79名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拟推荐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和政治体检,做到问题整治不彻底绝不放过。

五是认真贯彻《准则》和《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进一步抓好《准则》和《条例》的落实。区委常委会带头学习《准则》和《条例》,同时对全区78个单位开展学习情况监督检查,有力促进党员干部把“四个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严格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区委成立7个督导组,开展全区专题民主生活会不规范不严格问题专项检查,责令7个单位重开民主生活会,9个单位重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41名领导干部重写个人发言提纲,集中解决思想摆位不高、查找问题不深刻、相互批评流于形式等3大类10项问题,切实增强民主生活会的原则性、战斗性。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制定《红桥区关于加强“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意见》,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组织意识,确保党的组织生活正常、认真、严肃,推动了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三、狠抓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始终坚持思想建党,持续不断地抓好理论武装,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加强思想宣传教育,坚定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一是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指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区委下发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通知和安排意见,对全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进行部署推动。召开区委全会,通过了《中共红桥区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红桥生动实践的决定》,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红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集中半个月时间,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分5期对全区350名处级干部进行轮训。精心组织开展宣讲,要求区处级领导带头讲,邀请专家学者深入讲,组织社区宣讲员广泛讲,累计宣讲800余场次,受众13万人次。创新宣讲形式,区委书记当网络主播,与广大青年一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点击量达7.2万次,分享数超过3.9万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展,开展“坚定不移跟党走、同心共铸中国梦”主题文艺巡回演出,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二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促进“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发挥长效。组织“增强四个意识,苦干实干,建设美丽新红桥”专题研讨班,开展“知行合一,竞进有为,提高执行力”等专题研讨10余场次,编发理论“口袋书”3批次5万余本,组织理论测试10余场次、涵盖万余人次。指导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进行评估总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筑牢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发有为、担当作为。

三是抓好理论武装各项任务的落实。对照中央和市委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并严格落实《红桥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推进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制定下发全年和季度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指导各中心组明确学习重点、把握学习要求,有的放矢开展学习。区委中心组充分发挥旗舰和龙头带动作用,采取区委中心组、区级中心组集中学习,区处两级中心组集体学习等方式,开展集体学习22次。深化理论宣传,加强工作创新,着力打造微讲堂、微矩阵、微舞台“三微并进”宣讲格局,开设“红桥在线宣讲微课堂”,引起热烈反响。加强意识形态管控,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强化网上阵地建设。

四是加强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大力营造健康的政治文化,弘扬传统、革命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厚植党内政治文化土壤,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大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力度,充分发挥区委党校主阵地作用,深入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着力培育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深入发掘革命传统文化资源,组织开展“红色精神进社区”系列宣讲报告会,送红色精品节目进社区,用文艺形式宣讲红色故事,弘扬革命传统,传递爱国情怀,让党员干部群众具备正确的政治品德。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宣传,与红桥历史文化相融合,利用“清风建设网”、《红桥》杂志等开设学习专栏,打造廉政文化阵地,引导党员干部学思践悟,修好“心学”,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思想道德基础和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四、狠抓纪律建设,坚决惩治和预防腐败

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支持和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加大监督和纪律审查工作力度,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一是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突出第一种形态,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小毛病,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今年以来,综合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等方式,给予“第一种形态”处置222人,“第二种形态”处置53人,“第三种形态”处置15人,“第四种形态”处置2人,督促引导有问题的党员干部知错悔改,达到了“严管厚爱、挽救干部”的效果。

二是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干部,坚决遏制增量、减少存量。今年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组织共接受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263件次,处置问题线索332件,立案88件,结案8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7人,对1名处级一把手采取“两规”措施,移送司法机关2人,挽回经济损失272.42万元。

三是着力加强党内监督。认真落实市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针对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开展七个专项整治,形成“1+7”整改落实方案,确保巡视反馈意见落地见效。注重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先后7次召开书记专题会和区委常委会研究巡察机构设置,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报告,部署重点巡察任务。强化巡察工作制度机制建设,制定《十一届红桥区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三个制度文件,修订完善《中共红桥区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确保本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高质量完成。扎实有序推进十一届区委巡察工作,对13个单位开展了3轮巡察监督,已完成2轮9个单位的巡察任务,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109个,问题线索47个,提出整改建议66条。成立5个派驻纪检组,共处理问题线索80条,立案33件,结案18件,较好地发挥了“探头”和“前哨”作用。积极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成立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制定了《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转隶人员工作方案》和《内设机构及人员编制方案》,超前规划合署办公后办公、办案场所,全力抓好改革试点方案的组织实施和具体落实。

四是加大问责力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坚持严字当头,对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气污染专项治理、中央和我市环保督察等工作中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的109人进行了严肃问责,对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曝光,充分释放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五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把加强警示教育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及时传达学习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切实用好黄兴国、张泉芬、赵建国等反面教材,召开全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案件反思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干部知止知耻知边界。将警示教育纳入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推动警示教育“进党校、入课堂”。组织参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面向全区党员干部开展红桥区反腐败警示教育基地参观活动,制作并组织近万名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思·鉴》,制作下发孟宪岭典型案件“六书一报告”学习资料,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编写《修复政治生态,肃清恶劣影响,反腐败警示教育读本》,对我区警示教育成果进行系统总结,不断巩固和扩大肃清反面典型影响、全面修复红桥政治生态的工作成果。

五、狠抓作风建设,促进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

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驰而不息深化党风、政风、行风建设,为红桥改革发展提供更好的软环境。

一是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强化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严格落实区级领导基层联系点、机关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相关制度,在党的十九大、中央环保督察、“一带一路”峰会、全运会等期间,区委常委带头下到基层、深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持续开展机关在职党员到居住地报到工作,采取多种形式经常性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精准到户、精准到人要求,开展“问需帮困十个百户”专项行动,加大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力度,完善落实养老保障、医疗救助、教育资助、棚户区改造、失能照看等帮扶救助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化结对帮扶困难户工作。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协调督促推动化解积案83件,同比增长124%。

二是弛而不息纠正“四风”。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紧盯关键节点和重要节日,采取重申节日纪律、发送廉政短信提醒等方式,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加大抽查检查力度。今年以来,全区组织纠风志愿者开展明察暗访887次,参与纠风志愿者688人次,涉及点位656个,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集中检查29次,先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个,处理20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8人,有力遏制“四风”问题蔓延。组织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围绕文山会海、公车使用、公款旅游、超标接待等八个方面问题进行排查,严防潜入地下的“四风”问题,并堵塞制度机制漏洞,切实扎牢制度笼子。

三是严厉整治不作为不担当。坚持把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作为净化修复政治生态“最后一公里”的有力抓手。制定《关于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方案》,层层传导压力,组织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往前赶、往实做。强化执纪问责,把能力不足“不会为”、动力不足“懒作为”、担当不足“慢作为”、用权任性“乱作为”等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向影响全区重点工程进度、损害群众利益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开刀问斩”,先后对31个单位进行实地督查,督办问题24批次79件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95人次,给予党政纪处分25人。

四是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建立开展扶贫助困领域专项治理联席会议制度,组织成立民政、残联、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参加的联合检查组,深入街道办事处开展重点抽查。在组织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自查、组织开展专项督查的基础上,以专项巡查等形式,对检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全区共查处各类问题线索96件,立案28件,结案28件,对55人进行了警示谈话、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给予党政纪处分20人。

六、狠抓组织建设,营造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经济社会发展力度统一,强基层,强班子,强队伍,坚决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大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全力加快“三城一中心”和美丽新红桥建设。

一是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严格落实选人用人主体责任,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好干部、配强班子。严把选人用人政治首关,把干部对党的绝对忠诚作为选人用人的第一标准,强化党组织在干部选任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选优配强区管班子和区管干部“一把手”。坚决落实中央《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干部任免工作程序,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强化任前把关,坚持人选“凡提必审”“凡提必核”“凡提必听”“凡提必查”“凡提必考”,开展干部学历文凭核查等工作,对有硬伤的坚决排除在外。今年以来,5名干部因个人事项瞒报受到诫勉组织处理,并视情况作出停止或暂缓选任程序的决定。加大干部交流培养力度,突出在抓工作落实中考察识别干部,启动年轻干部“百炼成钢”工程,大力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真正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15名在棚户区改造、信访稳定、经济一线等表现突出的科级干部走上了处级领导岗位,26名长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街道处科级干部获得提拔重用。坚持选拔、任用、监督“三位一体”,严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严肃认真受理查处信访举报,深化选人用人工作监督检查,深入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持续抓好超职数配备干部、跑官要官、“裸官”等问题专项整治。

二是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管党治党源头治理。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万千百十”行动计划,组织全区7000多名在职党员与9670户困难群众、45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与129个社区党组织分别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党群连心·点亮微梦想”活动,累计为群众办实事近700件。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开展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强基础、补短板”行动,制定“三级四类”清单,切实解决国有企业、教育、卫生计生等领域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巩固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质量。在棚改等攻坚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开展“一亮二带三比”活动。加大在高知群体、“两新”组织等重点领域中发展党员力度,认真做好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失联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采集等工作,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三是全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深入开展“双万双服”活动,各级领导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共为企业解难题300余件。充分发挥各年龄段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加大群团干部和非领导职务干部使用力度,充分运用走访慰问、职务职级并行等制度,帮助各级干部解决实际困难,不断增强干部归属感和凝聚力。全区干事创业的气场日益浓厚,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向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天津五中等重点项目如期竣工,团结村、西站前广场等一批历时多年的棚户区扫尾项目得到攻克,累计完成棚户区征迁超过7000户。区委不断强化全区各部门各单位抓落实主体责任,紧盯年初确定的打好“七个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对全区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开展督查,以全面从严治党疾风厉势,助推全区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上级要求、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肃清黄兴国、张泉芬、赵建国恶劣影响,净化和修复政治生态任重道远,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现象尚未杜绝;有的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缺失,第一责任人抓党建的主责主业投入不够,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有的领导干部政治能力不足,政治意识和政治敏锐性不强;有的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区委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责任和压力传导不足,不作为不担当的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党员干部缺乏纪律规矩意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

针对以上这些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实硬。二是坚持狠抓主体责任落实,强化压力传导,打通“最后一公里”,全力推动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实化细化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强化“一岗双责”,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三是坚持领导和支持各级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进一步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刚正不阿、坚持原则、秉公执纪的纪检“铁军”。四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五是坚持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中央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坚定和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六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严格选拔程序,树立正确导向,加强日常管理,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七是坚持把党建的重心放在基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八是坚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九是坚持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十是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摄,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重点遏制腐败增量,坚决减少腐败存量。

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以严格的标准、务实的举措、过硬的作风,切实把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到实处,努力为“三城一中心”和美丽新红桥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