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网友互动 > 热点关注 > 往期热点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网评文章】

致敬改革开放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最强音。这一强音,回荡在万人大礼堂的上空,回荡在天朗气清的天安门广场,也回荡在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20世纪90年代,一首《春天的故事》唱进祖国千家万户,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向祖国大江南北,从此我们走上了强国之路。这是中国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调动了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的全面发展。若没有改革开放,我或许也像老一辈那样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以种庄稼来讨生活,能解决温饱已是满足。因为改革开放,中国人口红利得到释放,带来了千千万万的就业岗位和商机,务农不再是唯一选择,我们年轻一代得以走出家门,踏出国门去寻找更多的机会。

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因此我们变得更加务实,我们注重培养“工匠精神”,为推进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我们攻坚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我们加强干部教育培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等一系列重要的专题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党组织更有活力了,党员干部更有干劲儿了。我们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我们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带来的效果也日益显现。解放了大脑,放开了手脚,在大踏步追赶时代的时间长廊里,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顽强拼搏、接力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发展奇迹”,用奋斗为改革开放打下最坚实的路基,作了最美的注脚。

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从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到创建亚投行和共建“一带一路”,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色,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时代旗帜,是中国人民最为自信和自豪的伟大创举。(天津市市容环境工程设计研究所 孙倩)


【网评文章】

赓续改革之道路 阔步迈进新时代

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所作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以极其凝炼的语言,高度评价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

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指导思想,首次提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从中国国情出发,中国社会的历史进行新的发展时期,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孕育了从邓小平理论,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中国选择了适合中国国情的独特发展道路,社会主义理论得到丰富与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更加丰富,“四个自信”的提出,让我们更加坚信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唯一出路,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40年前,小岗村18户村民按下红手印,签订大包干“生死状”,让小岗村尝到了久违的丰收味道,更开启了中国农村改革的时代大幕。改革,唤醒了沉睡的土地。也吹响了中国改革前进的号角,掌握着自己命运的中国人民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人们奋发勇为,社会充满活力,中国前进的车轮开始提速前进,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

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由人心思治,人心思变,人心思干到现在的大发展、大跨越、大繁荣,从城市到乡村,从平原到山区,从中央到地方,从老人到孩童都在享受着改革开放的成果,到处呈现出改革开放的繁荣景象。 
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提供了充分的“补给”:新思想照亮前路,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指引激励着我们砥砺奋进,中国又踏上了新的历史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深化改革必将汇聚起磅礴之力,更将创造美好未来。

站在了新的起点上。40年栉风沐雨,40年砥砺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的历史方位告诉我们,中华民族已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中国改革开放的航船一定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南开区商务局 张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