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津廉聚焦 > 正文

陈辐宽:从“心”开始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夯实一体推进“三不”的基础性工程

2022年第11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网站刊文截图



从“心”开始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夯实一体推进“三不”的基础性工程

陈辐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身之主宰便是心。必须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成风化人的润心工程来抓,从“心”开始,坚持正心治心、修德养廉,以廉洁文化铸忠心、润初心、立公心、涤清心、强戒心,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夯实一体推进“三不”的思想根基,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支撑。

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筑牢清正廉洁的思想防线。周蕊/摄

以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忠心,增强廉洁从政的政治定力。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百年来,我们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就在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对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最终走向腐化堕落,根子上都是理想信念动摇所致。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必须强基固本,着力夯实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近年来,天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和忠诚教育,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持续整治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等顽瘴痼疾,政治生态发生根本性变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推动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廉洁底线,首要是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领会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基础是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坚持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让党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深入党员干部思想和心灵,转化为廉洁自律的内生动力。根本是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持续拆码头、铲山头、破圈子,坚决查处对党不忠诚的两面人、两面派,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增强拒腐防变的政治定力。

以厚植人民情怀浸润初心,夯实廉洁用权的根本立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践行初心使命,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作为根本价值追求,明确提出人民至上的理念,为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为民廉洁用权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天津市纪委监委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做细做实基层监督,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连续5年专项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推动“向群众汇报”“联点访户”等制度化常态化,党群干群关系日益密切,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成为高度自觉。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推动党员干部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要在强化思想教育中涵养无我境界。督促各级党组织常态化开展初心使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检视纠正自身问题,把工作落脚点放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对人民负责,为人民谋利,当好人民公仆。要在推动为群众办实事中密切血肉联系。健全点题整治、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机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守初心、担使命,满怀深情办实事、解难题。要在严查蚁腐蝇贪中赢得群众信赖支持。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深入治理民生领域“微腐败”、黑恶势力“保护伞”、惠民政策落实“绊脚石”,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以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树立公心,提升廉洁奉公的境界觉悟。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党性的文化,从根本上影响党内政治生态状况,直接关系党员干部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培育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通过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教化熏陶,能够使党员干部把廉洁自律的约束转化为内在自觉。近年来,天津市纪委监委先后制定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工作意见、推进清廉天津建设意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若干措施等文件,打造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等一批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推出《廉洁润初心》等教育专题片,创建“一区一品一特色”廉洁文化品牌,让廉洁奉公的清风正气充盈津沽大地。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厚植廉洁奉公的文化基础,要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传承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运用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深入挖掘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提炼革命文化蕴含的廉洁理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廉以律己、无私奉献。要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与时俱进丰富发展廉洁文化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加强实践养成、示范引领,推动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挖掘历史文献、文物古迹中的廉洁思想,从古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中汲取持廉守正的文化养分,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为政以德、正心修身的模范。

以严格家教家风涤荡清心,培养廉洁齐家的高尚品德。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好家风是拒腐防变的防火墙,不良家风是腐败堕落的催化剂。家风淳朴、家教严格,党员领导干部就能多一份清心、少一些私欲,就能避免腐败“夫妻档”“父子兵”“亲友团”。近年来,天津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制定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方案,深入开展“影子公司”“领导干部调动带上家乡工程队”等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了一批家族式腐败问题,督促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范市管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等制度,推动家风建设取得实效。严格家教家风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着力点。管理监督要突出“严”。建立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监督机制,把领导干部家风家教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对纵容、默许亲属利用本人影响谋取私利的严肃处理,督促领导干部严明公私界限,过好家庭关、亲情关。制度约束要聚焦“效”。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责述廉等内容,严格执行个人事项报告和规范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等规定,督促领导干部自觉把制度的严约束转化为家教的严要求。教育引导要做到“实”。开展清廉家风宣传教育,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中汲取营养,倡导忠诚、勤俭、清廉等优秀家风,编发优秀家风故事、红色家书、家规家训,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戒心,筑牢廉洁自律的纪法防线。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才能让党员领导干部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近年来,天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保持严的氛围、惩的力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从严正风肃纪反腐,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深化分层分类警示教育,举办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闻警自省,不敢、知止、收敛的态势已经形成。严明纪律规矩、筑牢纪法防线不是一日之功,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纪法教育要入脑入心。广泛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廉洁文化宣传阐释,健全学纪学法制度,使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形成尊崇党章、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监督执纪要抓早抓小。把监督挺在前面,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方式咬耳扯袖,零容忍惩治违纪违法行为,维护纪律严肃性。警示教育要常态长效。健全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机制,常态化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把纪法要求转化为崇廉拒腐的内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