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正心修身治本 廉洁新风更劲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我市始终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就要站在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夯实“不想腐”思想根基,挖掘传统文化廉洁底蕴,传承优良家风正心修身,真正推动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充盈津沽大地。

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务须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根本。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充分发挥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陈列馆等廉洁文化教育“实景课堂”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正确认识和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自觉抵制腐败、杜绝腐败、远离腐败。

清正廉洁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明代万历年间,天津宝坻迎来一位好县官。他清正廉洁,自律自省,他保民救民,爱民如子,他就是清廉好官袁了凡,他执笔的《了凡四训》被誉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善书”和“东方励志奇书”。当前,要充分挖掘阐释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底蕴与思想内涵,结合津沽特色,丰富廉洁文化建设载体,传承发扬优秀文化传统,使之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和价值追求,不断消除腐败滋生的因素,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家风正则党风正,家风纯则政风纯,家风好则社风好。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无产阶级革命家张太雷,曾在家书中向妻子和母亲表达了自己放弃做官发财之路而走上共产主义道路的决定,充分体现了他对理想的追寻、对官员腐败的痛斥以及良好家风的建设。新时代党员干部要自觉将建设廉洁家风摆在重要位置,以“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决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真正做到树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建好家庭,用清廉绘就人生底色,将清廉作为对家人最好的馈赠。

清则流长,廉则行远。深入挖掘廉洁文化资源,持之以恒致力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和洗礼,永葆清廉本色,定能为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廉洁政治生态注入不竭的源泉和动力。(天津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