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APP栏目 > 要闻 > 正文

紧扣基层换届关键环节 联审联查严把人选入口

“通过联审联查,发现刘某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存在违反廉洁纪律问题,不能列为村‘两委’换届候选人。”日前,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向区委组织部反馈廉政意见。

今年是基层换届年,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坚守职责定位,突出监督重点,采取有力举措,为全区基层换届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在新城镇梁子村了解两委换届工作情况。

换届工作启动伊始,区纪委监委就与区委组织部建立联动机制,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换届候选人开展资格联审,紧盯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这个关键人选,对意向人选严肃研判,将涉黑涉恶、违纪违法及正在接受审查调查的党员干部纳入选举“黑名单”,实行最严格的政治体检、素质扫描。换届期间,经联审联查,共建议不予提名“两委”候选人和“一肩挑”人选14名,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挡在门外。

滨海新区第二乡镇室工作人员深入社区换届选举现场,会同各街镇纪检监察组织,现场监督检查换届选举投票、唱票等环节。

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紧扣资格审查这个关键环节,建立内部联审机制,由委机关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案管室、信访室、审理室、第一至第三乡镇纪检监察室等职能部室,对换届预审名单开展联合审查,各承办室根据问题线索、信访反映、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处分情况等提出意见,由委机关组织部汇总后,统一反馈。换届期间,共完成廉政审查4413人次。

在问题线索核查上,区纪委监委建立快查快办工作机制,成立由25名业务骨干组成的案件评查工作组,对所有涉及的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开展案卷评查工作。三个乡镇纪检监察室和有关街镇纪检监察组织,重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及村(社区)干部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全面核查、跟踪处置、限期办结,及时回访反馈。目前,37名换届候选人的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已查结22条,其中查实6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