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机关声音 > 正文

中共天津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召开

中共天津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召开
发扬斗争精神自我革命精神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李鸿忠讲话 张国清段春华盛茂林阴和俊出席

中共天津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今天在天津礼堂召开。市委书记李鸿忠出席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工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扬斗争精神、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宣读《 关于表扬2018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优秀单位的通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 、市政协主席盛茂林 、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市委常委 、市纪委书记邓修明主持会议。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上来,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当前,我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在已有工作基础上,以更大的决心力度净化政治生态,推动正风反腐肃纪取得更大成效。

一是坚持把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重点解决真用心、真尽力、真落实的问题。要深刻认识到“两个维护”与“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相统一,与民主集中制相统一,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相统一,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两个维护”是由心而发、由衷而发的维护,是言行一致、知行合一的维护,必须体现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上,以真担当、真执行、真实践、真落实来诠释赤胆忠心。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监督执纪的首要、首责,强化政治巡视,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解决真学、真信、真用的问题。“真学深学”,时时校正思想行动,防止偏差;“真信笃信”,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学出对党、对核心、领袖的真感情、大忠诚;“真用善用”,做到知行合一、践行笃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有效招法。

三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重点解决真斗争、真革命的问题。在净化天津政治生态上,坚决铲除好人主义,敢于坚持原则、坚持真理、严肃执纪,敢于斗争、横刀立马、毫不退让。在党内政治生活上,坚决反对潜规则,建立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既亲又清的政商关系。在干部队伍管理上,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信任的理念,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让监督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气、一种文化。在党的作风建设上,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整治。在反腐败斗争上,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重遏制、强高压、常震慑,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

四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压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勇于担当、较真碰硬,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的责任闭环体系。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主业,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巡视巡察,加强派驻机构建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履行“头雁”责任,带头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准则,严格要求家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当好自己和分管领域的“城防司令”。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南开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各区设分会场。(记者 魏彧 于春沣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