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机关声音 > 正文

市纪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强化政治意识 主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市纪委常委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领导干部坚持
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
讲话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

日前,市纪委常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讲话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科学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就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大局稳定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遵循。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深刻领习近平总书记重讲话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工作要求,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性和紧迫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讲话精神上来,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在党中央和市委最需的方面攻坚克难,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将防范化解政治风险与防范化解经济、科技、社等领域的重大风险紧密结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自觉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经济社发展紧密结合,把纪检监察工作纳入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谋划、部署和推进,不仅查处腐败问题、净化政治生态,还找准摸清经济、金融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效果相统一。始终聚焦“两个维护”开展政治监督,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等领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充分发挥。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削减,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以疾风厉势铲除顽瘴痼疾,把干部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激发出来,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要求,要坚持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主动防范化解纪检监察工作中的风险隐患,努力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要严守审查调查安全“生命线”,认真制定安全预案,加强对安全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事件的底线。要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纪法意识,坚持战略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对案件处理和调查措施运用进行充分研判,做到慎之又慎。要加强安全保密工作,严格执行保密纪律,认真落实各项保密要求,增强敏锐性和警觉性,防止发生失泄密事件。